关于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1-11-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201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现就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坚持立足当地、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大力开展多姿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和弘扬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充分调动基层业余文化骨干的积极性,利用文化宫、青少年宫、体育场、广场、公园等场所,依托乡镇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村文化室、文化中心户等,组织民俗展示、体育健身、歌舞表演、花会歌会、联欢联谊、社火庙会、灯谜灯会、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适应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特别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部分灾区,广泛开展公益性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把欢乐送到千家万户。鼓励支持乡村文艺演出队、文化能人到周边城市、城郊开展演出活动,推动城乡之间文化交流。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军民共建、警民共建活动,发挥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等单位的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帮助基层社区、农村文艺骨干编排节目,组织各种形式的文化联谊,使人们在参与中抒发情感、愉悦身心。各地已经建好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要组织人员做好开放服务工作,为农村未成年人节日活动提供场所。挖掘地方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展节日旅游活动,活跃节日文化市场,增强节日魅力。

  二、精心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抓住春节、元宵节的有利时机,以道德模范、生活困难群众为重点对象,开展各种关爱活动,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展示中华民族崇德向善、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精神风貌。开展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拜年走访、座谈联欢等活动,组织他们参加当地的节日庆典和文艺联欢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体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组织有关部门、文明单位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和低保户活动,推动有关部门惠民措施的尽快落实,帮助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让他们过一个舒心、温暖的传统节日。建设更多面向基层困难群众的爱心超市(市场、摊点),通过提供爱心券、上门送货、降低价格等形式,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三、着力深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社区居民参与,传递亲情友情,传播文明社会风尚。深化拓展关爱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以结对帮扶的形式,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慰籍等服务,让他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以城市农民工为重点,开展关爱农民工维权活动,组织志愿者特别是法律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索要欠薪、处理劳动纠纷等服务,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展关爱返乡农民工活动,组织志愿者帮助农民工办理网上订票业务,在农民工返乡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农民工重点输出地要组织志愿者到车站、码头等地开展迎接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必要的帮助。开展关爱留守农民工活动,以送祝福、送亲情、送文化、送平安、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留守打工地过年的农民工在异地他乡度过一个喜庆温馨的春节。

  四、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宣传文化单位广泛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加强春节、元宵节期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及时报道各地开展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春节、元宵节相关知识,传播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要精心制作播出中央电视台“我们的节日·春节”中华长歌行、文化视点和“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等特别节目,组织各级电视台特别是省级卫视推出一批文化类节目和专题节庆晚会,用优秀电视文艺节目满足群众节日文化需求。组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开展网上主题活动,组织“网上拜大年”和“网上灯谜征集”活动,征集拜年寄语和过年体会,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明办要把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各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要突出思想内涵,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贯穿活动始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把群众作为主角,多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统筹协调、沟通联络,充分调动教育、民政、商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旅游、文联等部门的积极性,共同推进这项工作。要注重加强对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活动的组织引导,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活动。

  中央文明办

  2011年11月8日

    

  

责任编辑:张 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