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福利-中国文明网
姓名: 薛福利
事迹: 社区书记传承雷锋精神 坚持志愿服务暖人心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河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薛福利,男,195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薛福利不忘初心,奉献社区,开办“家庭党校”,组建“福星”志愿服务队,把“学习雷锋精神”作为毕生践行的诺言,为社区党员讲党课、为青少年讲红色革命教育课共160余场,带领志愿队为老年人义务理发5000余人次。薛福利曾获得“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 

  初心炽热 义务宣讲党课百余场 

  “宣讲党的历史、传递党的声音是我这个老党员、老兵的责任。我只要还有能力,就要一直把这件事做好。”薛福利退休后,自发担任起党史义务宣讲员,到社区、部队、学校进行党史主题宣讲百余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薛福利又主动担任起党的二十大精神义务宣讲员。为了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播出去,把党课讲得更加生动鲜活,年逾古稀的薛福利每天通过看电视、查资料、读原著原文等方法潜心学习百年党史,搜集红色历史故事,反复打磨整理成文,加入到党课课件中。一堂堂深入人心的党课,一场场感人肺腑的报告,背后是薛福利不辞辛劳的付出。 

  为解决社区党员集中开会难、活动开展难、学习培训难等问题,薛福利将自家客厅变为“课堂”、餐桌为“课桌”,开设了英才社区第一家“家庭党校”,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组织学习研讨活动。此外,他还将“家庭党校”变身“居民议事厅”,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在家中就物业引进、小区管理、环境整治等问题开展议事,解决社区管理难题。薛福利的“家庭党校”成了社区党员释疑解惑的微课堂、排忧解难的睦邻点、议事协商的小平台、锤炼党性的小熔炉。 

  真情奉献 将“雷锋精神”融入信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薛福利以帮助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己任,与北戴河区实验小学、北戴河一中携手开展互助共建“护苗”行动。依托“小海鸥课堂”“家庭党校”“五老阵地”等为上千名孩子开设红色革命教育课,带领孩子们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让孩子们从党史中汲取知识、获取能量。 

  在部队服役期间,薛福利自学了理发技术,为战友们义务理发近万次。退役后,他主动在当地报纸、微信群、朋友圈多方发布信息,承诺“为老弱病残上门义务理发”。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他带动身边会理发技术的居民加入进来,成立了“福星义务理发小组”,坚持每月为孤寡老人、残疾军人等上门理发、谈心,风雨无阻,从不间断,8年来义务理发达5000余人次。 

  2023年夏天,北戴河区在石塘路街区开辟了“红色集市”,每天组织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文艺汇演等活动。薛福利在“红色集市”申请设置了“福星义务理发”摊位,每天晚上为游客、群众义务理发3小时以上,经常忙得汗流浃背。薛福利说:“虽然很累,但内心还是非常快乐!”游客问起他的名字,他说,我的名字叫“学雷锋”。游客听后都竖起了大拇指。(责任编辑:周胜武 赵夫)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