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军强-中国文明网
姓名: 连军强
事迹: 中学校长扎根基层20余载 把教育做出“幸福味道”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河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连军强,男,1979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第十中学党总支书记。连军强扎根基层教育24年,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文化建设。他践行“办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的教育理念,在孩子们成长路上不唯分数,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与人格发展,一批又一批学生在他的培养下收获成长与幸福。他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之路。连军强曾荣获“河北好人”“河北省骨干校长”“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太行山下给学生一个家

  2012年,农民家庭出身的连军强主动要求从条件优越的市区调到位于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武安七中。八年里,他愣是把一所薄弱校打造成为山区教育的“幸福高地”。武安七中的孩子,大部分是困难儿童。连军强认为,他们每个人的成长,正如夜空的点点萤火也能汇聚成星河一样,一个都不能少。

  每年寒暑假,连军强都要去家访,跋山涉水,走遍两个乡镇68个村庄,走进1000多名学生家中,最远到达距学校30多公里的牛心山村。在学校,孩子们生活费不够了,他就给孩子们出生活费;孩子们学习用品用完了,他就买上学习用品发给孩子们。在他的努力下,生活困难的孩子得到公益组织的赞助,学校架设了自来水管道,铺设了足球场,通了校车……七中也成为了从原来留不住学生到城区学生返流回七中的幸福校园。在七中校园里,孩子们的笑声更多更响亮了。

  校园里的超级星探

  2019年10月,根据工作安排,连军强调任武安十中担任校长,一如既往地践行着“幸福教育”的育人理念。连军强创建高中教育三年一体化的幸福育人体系,将军训、歌咏会、红色研学等高中三年的德育活动全部课程化,在活动课程中使学生迅速成长。连军强还通过设立“校园之星”“校长特别奖”,提供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充分发掘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勇于尝试,肯定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让孩子们在积极体验中快速成长。连军强对德育表现突出的学生如数家珍:“2019年以来,我校涌现了诸如‘雨中救人杜奕萱’‘拾金不昧王欣冉’‘邯郸市新时代好少年王子轩’等一批品德高尚的优秀学子。”

  这个“强哥”很特别

  作为学校的“领头羊”,连军强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半到校,计划安排一天的工作。孩子们走进校园时,总能看到连军强站在教学楼前迎接他们的到来。在学校一年一度的80华里红色远足活动中,他带领孩子们徒步行进,虽然脚上磨了血泡,但仍坚持和孩子们走完全程,用脚步丈量出一条属于他们的幸福之路。

  早晨,他到操场去陪伴孩子们跑操;白天,他也经常会坐到最后一排,和孩子们一同听讲;晚上,他会到宿舍听孩子们讲述一天发生的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走进隔离观察区,陪着孩子们一起看世界杯;连续四年,高考前一个月,每天早上对孩子们进行励志晨训。在孩子们心里,从来没有将连军强当成校领导,而是他们一个亲切的、知心的朋友。久而久之,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强哥”。

  24年来,连军强将智慧和精力投入到了“幸福教育”的实践中,他坚信培养孩子们的“幸福”能力比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更为重要。因为除了考试以外,孩子在自己的人生中还会遇到很多坎坷和困难。成功,不一定幸福;而幸福本身,就是成功。(责任编辑:周胜武 赵夫)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