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翠-中国文明网
姓名: 彭文翠
事迹: 好媳妇带着叔公公改嫁 坚守孝心30年
类别: 山东省文明办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彭文翠,女,1970年1月生,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军屯乡北陶村村民。彭文翠30年如一日照顾双目失明、单身一人的叔公公,丈夫去世后带着叔公公改嫁,这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彭文翠曾获“山东好人”等荣誉。

  恪守孝老之责,收获幸福生活

  1993年,彭文翠和徐玉印结婚,当时徐玉印告诉她,叔叔徐衍和年轻时为了整个大家庭忙碌,没有成家,一直单身一人。“叔叔养我小,我要养他老,照顾他一辈子”成了夫妻俩心照不宣的信念。婚后第五年,叔公公视线变差,看什么都模糊不清,彭文翠和丈夫便带着叔公公去了多家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一家人的心都沉到谷底,叔公公是重度眼底疾病,无法手术治疗。一年后,叔公公视线越来越弱,直至失明。

  面对叔公公的病情,彭文翠告诉丈夫一定要想办法为叔公公治疗,生活上更要加倍关心叔公公,做他的眼睛,让他开心度过晚年。虽非亲骨肉,依然儿女心。彭文翠和丈夫把叔公公当成自己的父亲一样照顾,吃穿住行事事关心,亲力亲为、无微不至。叔公公牙齿不好,她就把饭菜尽量做得松软可口,不烫不凉。叔公公双目失明,她就端着碗喂食,一日三餐精心照顾。穿衣方面,夏有夏装、冬有冬装,一年四季叔公公身上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居住上,叔公公居住的房子宽敞明亮,夏有风扇乘凉,冬有取暖设备。护理上,理发、剪指甲、刮胡子等都是彭文翠和丈夫亲力亲为。平常,彭文翠会把看到的新鲜事、趣事讲给老人听,为他解闷。在彭文翠的精心照顾之下,叔公公精神饱满,满面笑容。

 丈夫不幸去世,勇挑养家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徐玉印因病去世,这给彭文翠带来了沉重打击,但她并没有放弃照顾徐衍和的责任:“丈夫不在了,我一个人也一定要照顾好叔公公。”

  于是,彭文翠独自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每天早出晚归干地里的农活,同时还要照顾好叔公公的生活起居。她为叔公公洗衣做饭、按摩身体……虽然很辛苦,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就是几年过去了。在这几年里,彭文翠一个人带着60多岁的叔公公、十几岁的儿子经历了太多困难和挫折,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对叔公公的照顾。她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带着叔公公出嫁,坚守善良品质

  2010年,彭文翠在亲友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苏庆洪,组建了新的家庭。谈婚论嫁时,彭文翠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带着叔公公一起改嫁。许多人都觉得这个条件过于苛刻,劝彭文翠嫁到县城后留下叔公公或者让他去敬老院。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彭文翠早已把叔公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叔公公单身一人,又双目失明,把他送到养老机构或托付别人照顾确实轻松很多,但实在无法安心,彭文翠毅然决定带着叔公公改嫁。她的孝心感动了苏庆洪,接纳了没有血缘关系的叔公公,一起把老人接到了县城内居住。

  2015年7月,叔公公因脑梗住院,彭文翠在医院伺候了20多天。叔公公眼睛看不见、手脚不灵活,她一日三餐喂叔公公吃饭,每隔三个多小时就为叔公公按摩一次。老人牙不好,她就炖软面条、炒鸡蛋、蒸炖鸡蛋羹,让叔公公吃得舒心。同病房里的家属都说亲闺女也就是这么照顾了,彭文翠却笑着说:“这是所有做儿女的应尽的本分。”经过精心照顾和治疗,徐衍和出院时没有留下一点后遗症,手脚灵活,比入院前还胖了一些。

  彭文翠儿子已在部队服役12年,儿媳长期和彭文翠一起居住,耳濡目染下,儿媳也传承了尊老敬老的良好家风,与婆婆一起照顾着已82岁的徐衍和老人,不怕脏、不怕累。

  青丝褪尽,华发渐生,彭文翠三十年如一日尽心照顾叔公公。对于生活的酸甜苦辣,她总是微笑以对,用善良与勤劳诠释着坚韧与孝顺的品质。(责任编辑:郭雯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