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顺-中国文明网
姓名: 汪顺
事迹: 体育教练员“泳”葆初心 刻苦训练摘得多枚金牌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浙江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汪顺,男,1994年2月生,中共党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教练员。汪顺与泳池相伴已有23年,三登奥运舞台、四战亚运赛场。在经历伤病挫折、饱受各方质疑时,他埋头苦练,用成绩回应质疑。全运会15金创造金牌最多记录,东京奥运会夺金打破美国17年金牌垄断,杭州亚运会蝉联金牌刷新亚洲记录,他用拼搏和奋斗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和民族魂。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汪顺与“数字人”一起点燃主火炬,曾经的青葱少年已成长为中国泳坛的中坚。汪顺曾获亚洲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泳坛劳模 百炼成钢

  “我从6岁起就梦想能够成为最优秀的游泳健将,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为国争光。冠军的秘诀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坚持下去!”这是汪顺在2021年回母校时,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汪顺年少时就踏上赛场,但在群星闪耀、群雄逐鹿的世界泳坛内,他并非那颗最闪耀的星星。他深耕最艰苦的游泳项目——混合泳,苦练仰、蝶、蛙、自四种泳姿。一年只休息2周时间的汪顺,日均训练量达到上万米,每周要进行100多公里训练,而且70%的训练是以比赛速度进行的,在泳池的8000多个日夜里,汪顺为了哪怕0.01秒的提升都会拼尽全力。每天超过6个小时的泳池训练和大量的力量训练,这个阳光帅气大男孩的双手已变得粗糙,这也是汪顺被称为“泳坛劳模”的最直接印证。

 越挫越勇 泳无止境

  “虽然我叫顺,但我一点也不顺。”汪顺曾自我调侃。2012年伦敦奥运会,18岁的他因伤病止步预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比赛前一晚突然发烧;2019年光州世锦赛,只获得了第六名……在很多人眼里,汪顺的性格太过于和善,缺少些争锋的霸气。但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让他能不受任何外界干扰,把失败的经历凝结为一股内在的力量,越挫越勇、永不言弃。赛场见证了他的一次次突破:2016年、2018年连续夺得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实现在短池世锦赛该项目的两连冠。在2013年、2017年、2021年三届全运会上,共摘得15枚金牌,成为中国游泳历史第一人。在东京奥运会上,27岁的汪顺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他坐在水线上,拍打胸膛,挥拳怒吼着……他夺冠时的超燃一幕刷屏网络,这是积蓄了二十多年的爆发和释放,之前“不顺”时的不弃,才有了后来的“顺”。

 梦想依然 初心不改

  有人巅峰退役,有人转战其他领域,而汪顺选择走下领奖台后从零开始,2023年,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上再夺4金1银1铜,不仅是为梦想而战,更要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游泳队的“带头大哥”,汪顺积极发挥“传带帮”作用,与年轻队员分享经验和经历,帮助他们克服技术上的困难和训练瓶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代表,他号召广大运动员都能珍惜机会、苦练本领,肩负起为祖国荣誉、为梦想而战的光荣使命。(责任编辑:刘朝灵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