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和友-中国文明网
姓名: 魏和友
事迹: 大义警察用生命赴使命 以热血铸忠诚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公安部新闻宣传局
字体:
打印:

  魏和友,男,1972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大院派出所所长。魏和友从警近30年来,长期扎根公安基层一线,初心不改、勤勉履职。先后在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刑侦、经侦、装财、派出所等岗位工作,无论是研判破案、千里追凶,还是抗洪抢险、安保维稳,对待工作他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对待群众他以心换心、满怀深情,对待战友他春风化雨、有情有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强的毅力兑现职业的承诺,最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第一线,为党的事业燃尽了生命之火,年仅51岁。魏和友曾荣获“江西省经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对党忠诚 勇于担当

  2020年辖区扬子洲镇遭受洪灾,他在一线连续奋战,紧急疏散受灾群众600余人。在重要节假日,他带队巡查江岸、走村入户,连续3年在岗位上过除夕。在武商开业、八一广场升旗仪式等重大安保任务中,他凌晨3点带队上岗执勤,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在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他开启“连轴转”模式,数十个日夜以所为家,为辖区平安撑起“一片天”。

  创新攻坚 精益求精

  在经侦岗位上,他创建了全省首个“警银联系室”,组织侦办案件1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为群众追赃挽损超1亿元,特别是成功破获了南昌某公司特大虚开发票、增值税发票案,涉案总金额超16亿元。2019年3月,他带队抓获潜逃至台湾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实现全市“猎狐行动”抓获境外逃犯零的突破。在派出所岗位上,他将扬子洲由一个警力少、基础弱的派出所短时间内转变为先进派出所。到大院派出所不到一年,适逢区域调整为酒吧最多、治安最复杂的区域,他扎实推动“两队一室”勤务模式,派出所各项工作明显提升。

  心系百姓 执法为民

  魏和友同志把群众事当自家事,用一次次温情执法、温暖服务、温馨关怀赢得了群众的赞誉。2013年9月,辖区发生一起价值百万元的盗窃案,魏和友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全国六地,历时70余天成功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全部涉案财物,没有让群众蒙受一丝损失。2018年5月,南昌某养老公司资金链断裂后人去楼空,一大批被骗群众财产蒙受巨额损失,魏和友带队查清资金走向,快速破案,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

  淡泊名利 真诚待人

  魏和友给自己定下“绝不多花公家一分钱、绝不为金钱动私心、绝不用原则做交易”的铁律,给同事留下“像名字一样亲和友善”的印象。他待每一位同事都亲如家人,始终用无微不至的体贴关心、让每一位民辅警都感受到公安大家庭的温暖。他全力改善派出所基础设施条件,使扬子洲所容所貌焕然一新,大院所一楼办公用房得到了扩建、办案区进行了提升改造,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责任编辑:周胜武 张骞文)

来源:公安部新闻宣传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