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强-中国文明网
姓名: 杨小强
事迹: 社区居民23年无偿献血4万余毫升 致力于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江苏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杨小强,男,1970年8月生,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居民。他22年参加无偿献血60多次,其中献全血12次,献成分血56个治疗量,总献血量47900毫升,相当于献出自身血量10倍。2020年起,他组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队伍,利用业余时间下社区、走企业20余次,自制横幅、宣传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无偿献血,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热心公益的“献血达人”。杨小强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等荣誉。

  汩汩热血延续生命

  2000年,杨小强第一次走进献血车,献出了400毫升全血。听工作人员介绍了献血的好处后,他决定要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做就成了自己一辈子的光彩事业,也成为扬州血站挂牌名人,随时需要随时就出现在献血车内。2019年10月的一天,他在外地旅游,刚入住酒店就接到电话,某市坍塌受伤人员急需血浆,O型血告急。接到电话后他第一时间退房,迅速回到扬州血站无偿献血。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杨小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和他一起去献血。他经常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宣传有关献血的知识和献血对自身健康的好处。

  2019年起他带领8名热心市民下社区、走企业,自制横幅、宣传单;2020年成立造血干细胞宣传队伍,3年来跟随市中心血站走进城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以及周边17个乡镇,宣传无偿献血和动员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能每次准时准点参加活动,杨小强有时早上五点不到就要从家里出发,赶往献血地点进行宣传服务。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尚在犹豫徘徊的市民,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还能促进身体健康,献血前需要检测血型、血红蛋白、乙型肝炎病毒等项目,也是对自己身体的一次体检。在他的影响下参与献血市民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大。

  “爱管闲事”的“小杨管家”

  除了献血,杨小强平时还热衷于志愿服务事业。他是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员协会会员,也是跃进桥社区、解放桥社区的志愿者。“他有一副热心肠,社区大扫除、社区志愿活动,凡是能帮上忙的,他只要有空随叫随到。”曲江街道跃进桥社区居民纷纷夸赞杨小强。在社区“有困难找小强”成了居民的口头禅。替困难老人换灯泡、帮困难家庭修理水电、为邻里化解矛盾......跃进桥社区的居民,只要谁家有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杨小强,而杨小强也有了新的头衔“小杨管家”。

  除了是社区志愿者外,杨小强还甘当城市的“啄木鸟”。2005年,杨小强是第一届就加入市民观察员协会的老团员,他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至今已参加文明督查400多次,反馈问题9700条(处)。此外,他还多次救助交通事故伤者。今年6月的雨天,他路遇车祸受伤的聋哑大姐,他半跪着举伞挡雨,直至救护车赶来。

  虽然个头不高,身体瘦削,但是杨小强全身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他还会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向前。(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