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福-中国文明网
姓名: 刘家福
事迹: 电台记者34秒冰窟救出男孩后默默离开 9个月后被认出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吉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刘家福,男,1979年8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延边广播电视台广播交通文艺频率驻敦化记者。刘家福从事一线新闻工作近20年来,为人正直善良,爱岗敬业,始终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3年2月份,刘家福在延边州内某度假区对一项冰雪节庆活动采访过程中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仅用了34秒勇救掉入冰窟的男童后默默离开,上演寒冬里的温暖一幕。9个月后,他再次来到景区采访时,被景区工作人员一眼认出,这位“隐身英雄”的见义勇为事迹流传开来。刘家福曾荣获“第三十届吉林新闻奖二等奖”等荣誉。

  男童掉入冰窟危在旦夕 记者冷静施救

  2023年2月1日,刘家福来到延边州内某度假区对一项冰雪节庆活动进行采访。活动过程中,一名男童脱离家长陪伴后,独自穿越护栏进入景区未开放区域玩耍,由于此处湖水较深、冰面较薄,男孩不慎坠入冰窟湖水之中,男童在冰冷的水中一时无法自行脱困,不停地挣扎呼救,情况万分危急。

  “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当时正在采访冰雪节庆活动的刘家福,突然听见求救声,循着声音望去,看到一个蓝色的身影一边在冰面上挣扎,一边喊着“救救我!救救我……”来不及思考,刘家福大步迈过一米多高的隔离网,把手机扔在一边,快速向落水男童奔去。

  “跨过隔离网后,我看到小孩落水周边的区域还有没结冰的水面,说明这里的冰很薄,所以当我跨越隔离网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落水的准备。”虽然不会游泳,但刘家福迅速回忆起之前采访过的相关救人事迹,果断采取跪姿爬行的姿势,增加受力面积,避免冰面出现二次坍塌,导致救援失败。

  孩子不停挣扎,身边冰面不断破裂,刘家福一边爬向孩子,一边重复喊着:“别动!千万别动!”看到有人来救自己,落水男童十分听话地停止了挣扎,把手放在冰面上。在靠近男童后,刘家福反复询问,是否只有一人落水,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果断伸出左手紧紧抓住孩子的衣服,把孩子从水里拽了上来,而在此过程中,附近的冰面坍塌面积迅速变大。

  吸水后的羽绒服格外沉重,刘家福甚至无法将孩子抱起,只能拖着孩子缓慢向后走,直到回到安全区域,他拍拍孩子安抚了情绪,跨过隔离网后,把孩子交到正在等待的景区工作人员和匆忙赶过来的家属手中。

  “事了拂身去,深藏功与名”

  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刘家福默默离开,转身回到岗位上继续采访。事发后,景区一直在寻找这位见义勇为的人,但因事发当日来景区参加活动的人员和游客众多,加之有价值的线索有限,一直没有找到。直到近日,记者刘家福再次来到景区就建设进展情况进行采访时,被景区工作人员一眼认出。找到这位“无名英雄”后,景区第一时间给延边广播电视台写了感谢信,随后,延边广播电视台将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编辑后发布到网络。

  视频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迅速被大量转发,网友纷纷为记者刘家福点赞留言。面对全网的赞扬,刘家福表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采访和报道了很多见义勇为和救人于危难的先进事迹,自己也深受感染。同时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组织和单位一直要求我们要心系群众,心怀正义。所以遇见危难的时刻,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持续做好本职工作,宣传好中国好声音、社会正能量。”(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