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毅-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俊毅
事迹: 好邻居38米高空托举悬窗男童6分钟 直至男童被成功救下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江苏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王俊毅,男,1975年6月生,江苏省江阴市澄江街道梅园新村居民。2023年6月29日,王俊毅不顾自身安危,爬上自家阳台,站在5厘米宽的窗框上,用尽全力托举不慎从14楼翻出阳台的4岁孩子长达6分钟,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在邻居和保安人员的合力救助下,孩子被及时拉进室内,避免了意外的发生。王俊毅曾入选全国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来不及思考!救人是第一位的!”

  时间回到6月29日下午,网约车司机王俊毅因为腰酸得厉害,提前结束了当天的工作。下午17:15左右,正在厨房准备晚饭的他听到妻子在阳台大喊:“楼上小孩要掉下去了,快来!”王俊毅立即冲到阳台,抬头探出窗外,发现住在14楼的4岁男童翻出了窗外,双手拉着窗框,前脚掌踩在窗檐上,随时有坠落的危险。王俊毅妻子在一旁着急地说:“太高了,我不敢出去。怎么办……”还没等妻子说完,王俊毅已经搬来小矮凳,忍着腰痛爬上阳台窗框。他左手拉住窗檐,伸出右手笔直举起,正好能够托住孩子的脚跟。王俊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有点激动:“当时来不及思考,本能的我就爬上阳台了,因为救人是第一位的。”王俊毅用力托举孩子的脚,发现他的情绪很不稳定,甚至小便失禁了,王俊毅一边托住孩子一边安慰他:“你一定要拉住窗户,千万不能松手。我在下面保护你,别害怕!”王俊毅左手死死地抓住窗户檐,右手奋力托举,力量从腰部延伸到腿脚,整个人都拉扯到了极限,凭借救人一命的信念和毅力,整个过程王俊毅一动不动持续了6分钟,直到孩子被合力拉回室内。

  “那是一条生命,再危险我也要托一把”

  “孩子获救后,我都不记得自己是怎么下去的,着地的时候脚都是麻的。好在家里人和邻居一直抱住我的腿,我才可以不顾一切去救人。”王俊毅平时为人随和,邻里邻居有点事他都热心帮忙,小区里的居民们都像一家人似的,好人缘也为王俊毅救人赢得了更多帮助。王俊毅豁出去救孩子的时候,孩子的哭声伴随着他鼓励孩子的声音,引起了邻居的注意。他们闻声赶来,和王俊毅的妻子、孩子一起,牢牢抱住王俊毅的双腿,形成一个“众”字,为王俊毅托举孩子增加了一重保障。

  短短6分钟,是一个救援奇迹。对站在高处的王俊毅来说,这6分钟,每一分钟都很难熬。王俊毅今年49岁,因为工作的缘故,腿和腰都不太好,救人时自己站在13楼阳台仅有5厘米宽的窗框上,整个人也几乎悬空在室外,还要托举14楼体重25斤左右的孩子,要承受腰间不断传来的酸痛感,脚底踩在窗框上也渐渐发麻。王俊毅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虽然感到后怕,但更多的是庆幸孩子平安无事,“那是一条生命,还是经常见面的小邻居。他离我那么近,再危险,我也要爬上去托他一把。”

  “平时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总是冲在前面!”

  王俊毅救人的事迹一传开,小区的邻居们纷纷点赞的同时都不感到意外。王俊毅的父母都是党龄超过60年的老党员,双双收获了“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助人为乐的信念深深地扎根在王俊毅心中。

  平时除了开网约车,他还加入了助残车队“雷锋车队”,接送残疾人朋友参加活动、看病就医。车队每个月都会有接送残疾人的“任务单”,每次抢到了接送的“任务”,王俊毅都会提前清空、擦拭后备箱,在座椅上垫一块坐垫,尽量开大路,一来不让残疾人朋友受累,二来也希望不常出门的残疾人朋友们能够领略江阴的美好变化。王俊毅还是每年爱心送考车队的主力军。近两年时间里,他一共送了6名考生,保障了孩子们的高考出行。

  就是这样一位淳朴善良的勇士,危急关头不顾生命安危,毅然决然爬上阳台托住悬挂在阳台外的孩子,他的热心不但让孩子化险为夷,也让江阴这座首善之城变得更加温暖。(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