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成丽-中国文明网
姓名: 柳成丽
事迹: 孝心儿媳独自照顾公婆10余年 用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类别: 云南省文明办
省份: 云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柳成丽,女,1987年8月生,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王家庄街道永发一组村民。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16年来,她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婆,用行动诠释了爱与责任。

  遇挫不言弃 照料亲人撑起家

  2006年,柳成丽和桂双生结成夫妻。婚后育有两个孩子。在嫁入桂家的10几年里,日子过得拮据而清贫,但夫妻两人相敬如宾,一起外出务工,起早贪黑,对公婆孝敬有加,相互关爱和支持,2012年建起了新房。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下半年,丈夫桂双生检查出罹患白血病,柳成丽一边带着丈夫辗转曲靖昆明求医问药,一边担起家庭的责任照顾老人孩子,不幸的是丈夫在2015年在医院救治无效去世,家里因给丈夫治病欠下了12万元债务。“那时小孩大的有5岁,小的3岁都还不到,公公、婆婆又体弱多病,为丈夫治病欠下不少外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柳成丽说。丈夫去世后她主动担起家庭顶梁柱的责任,带着孩子与公婆继续生活。

  改嫁不离家 赡养老人扬美德

  丈夫去世那年,柳成丽还不到28岁。温柔贤惠、勤劳能干的柳成丽,不乏追求者。但是,考虑到年事已高的公婆和年幼的两个孩子,她没有动过改嫁的念头。在婆婆的反复劝说之下,柳成丽总算答应了改嫁,但对前来提亲的人提出了唯一条件,就是要到永发家中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共同赡养老人。

  2018年,柳成丽经人介绍,认识现在的丈夫付文满。付文满是个退役军人,被柳成丽的孝心深深感动,毅然选择一起生活。把自己户口从会泽县迁入王家庄街道永发一组,夫妻两个就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对待二老。付文满外出务工,每月按时把钱寄回来。柳成丽则开一个小吃店,照顾孩子和公婆。在夫妻俩共同努力下,还清10余万的欠债,新建了厨房,把旱厕改为水冲厕,改善了居住环境。

  长伺病床边 照料婆婆暖亲心

  2022年7月25日,婆婆桂巧凤查出患子宫肌瘤、食道裂疝症,需要做手术。柳成丽将婆婆送到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住院期间,柳成丽一直在医院全程陪护。婆婆术后行动不便,长期卧床。柳成丽学会了按摩,帮婆婆端屎倒尿,给她擦洗身子。“你家姑娘真孝顺,对你这么好,真是羡慕你好福气。”同在一个病房的张阿姨对柳成丽的婆婆说。婆婆对张阿姨说:“她是我儿媳,儿子患病35岁就去世了,儿媳就一直在家照顾我们,对我们二老不离不弃。”桂巧凤老人脸上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在医院这样忙活一个多月,柳成丽没有回过一次家,孩子上学都是请人帮忙接送。每次想见自己的小孩都是托人带过来,见上一面又送回幼儿园。

  “我们真是有福气,遇到这样善良的儿媳……”桂巧凤逢人就说。柳成丽就像亲生女儿,孝老爱亲感天动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责任编辑:高晟寒 刘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