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字宏-中国文明网
姓名: 郭字宏
事迹: 铁路巡防员巡检途中勇救落水者 用生命完成最后的“托举”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安徽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郭字宏,男,1975年10月生,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梅山镇三湾村安林组居民,生前系上海沪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沪蓉高铁金寨工区巡防员。2023年8月2日中午,正在三湾村铁路桥上巡防的郭字宏听到河道中有人呼救,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跳入深水,一次次潜入水底搜救,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奋力将落水者托举出水面,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郭字宏曾入选“见义勇为勇士榜”。

  “老舒,你不要管我,先救人!”

  2023年8月2日中午,郭字宏例行在金寨县梅山镇三湾村铁路桥附近巡防。对于他而言,这是一段再熟悉不过的路段。作为上海沪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沪蓉高铁金寨工区的一名巡防员,这已经是他在这个岗位上的第3年。可以说,这个路段的每段护栏、每个桥墩、每个涵洞,他都了然于胸。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他最后一次在这个路段上巡护。

  “救命啊,救命啊……”铁路桥下的河道里,一阵阵急切的喊叫声夹杂着哭声,引起了郭字宏的注意。走下河道,他看到一名中年女子站在河道边大声呼救,旁边还有个惊慌失措的女孩呆呆地望着水面。来不及多想,郭字宏连衣服都没有脱,纵身跳入水中,朝指的方向游了过去,但是桥墩下的这片水域宽达50米,长达70米,深水处有2米之深,在这样大的水域寻找一个落水者非常不易。

  但郭字宏没有放弃,他一次次地潜入深水中,不断地摸索搜寻,最终在深水区的一处水底发现了落水者,此时由于潜水时间过长,郭字宏已无力边游边把人带出水面,只得用双手奋力向水面推举。

  一次、两次、三次……不知往上托举了多少回,已经筋疲力竭的郭字宏最终将落水者托举出了水面。这时,同样参与营救的另一位三湾村村民舒兴满发现了被托举出水面的落水者,舒兴满赶紧游了过去将落水者拖拽上岸并紧急施救,获救人员最终成功脱离险境。“我游过去的时候,听到他(郭字宏)一个劲跟我说,老舒!不要管我!先救人!先救人!”如今,再回忆起当时救人的那个瞬间,舒兴满的眼里溢满了泪水。

  由于潜水时间过长,再加上托举落水者,体力消耗殆尽,郭字宏已经无力上浮出水面,渐渐沉入了水底,最后尽管在众人努力下被救出了水面,但终究未能挽回他宝贵的生命。

  “危险时刻毫不犹豫冲上前”

  英雄的壮举绝非偶然,工作中遇到困难或危险,郭字宏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2022年6月4日,请假在家照料生病父亲的郭字宏,突然接到了台风预警的通知。预警就是命令。原本不用参与巡查的郭字宏匆匆安顿好父亲,不顾夜黑路滑,立即奔赴“战场”与同事并肩作战。电闪雷鸣中,郭字宏仔细查看隧道口、护网、排水沟,消除塌方、落石、水冲边坡等安全隐患,直到深夜才摸黑回家。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他担心护栏有破损,怕有牲畜进入铁路线内造成行车事故,顾不上疲惫的身体,再次上路巡查。“危险时刻,郭字宏总是会毫不犹豫冲在前面,这段铁路巡防交给他,大家都放心。”站里的领导和同事说道。

  “字宏是个好孩子,不仅对自己的家人体贴,对待周围的人也是二话不说,能帮就帮,这么多年我全指望他了。”82岁五保户大伯说到他,两眼湿润了。大伯身体不好,生活上的方方面面也都由郭字宏帮衬。郭字宏总说:“我能做就多做一点,只要一起努力,日子总会越来越好。”平凡微光,温暖人间。郭字宏,既是一个努力生活的普通人,也是危难时刻勇于献身的勇士。(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