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斌-中国文明网
姓名: 张贵斌
事迹: 九旬战斗老英雄 65年深藏功与名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辽宁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张贵斌,男,1926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国网鞍山供电公司离休干部。战争年代,他许党报国,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他淡泊名利,续写为民初心。65年深藏功名,74载光荣向党,近百年风雨人生,他用一辈子印证了对党的忠诚,印证了自己的信仰和纯粹。张贵斌曾荣获“辽宁好人”“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许党报国 立下赫赫战功

  1948年,22岁的张贵斌从家乡海城市西柳镇小码头村参军。刚到部队,张贵斌便赶上了以“惨烈”著称的塔山阻击战。回忆往昔,张贵斌哽咽地说,“一场战斗下来,全连只剩下了3个人……”

  因为在塔山阻击战中表现英勇,张贵斌获得“人民功臣”荣誉称号,并记大功一次。“1949年2月6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那一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说到这,张贵斌伸出3个手指,“当时全连只有3名党员,就包括我,光荣呀!”

  之后,张贵斌随部队转战南北,屡立战功。1954年,因常年作战,加上腿部旧伤复发,张贵斌一度瘫痪住院,抱着“不能给组织添麻烦”的想法离开了部队。当时组织上准备安排他到广州海关或汉口公安局工作,他却选择回到家乡东北,支援农村建设。

  淡泊名利 深藏功名65载

  回到家乡后,张贵斌先后任村党支部书记、西柳信用社负责人、西柳供电所所长,之后又到海城农电局物资供应站工作。

  这么多年,张贵斌始终将功勋荣誉压在箱底,从未向别人提及,更没有因此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就连儿女也只知道他是一位老兵,对其他情况都不知晓。

  英雄无言,历史有痕。2019年,国家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张贵斌思索再三后,才让二女儿带着他来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发现面前这位平凡质朴的老人在战斗中先后立过4次大功、4次小功,大家惊讶不已,没想到身边还藏着这样一位英雄人物。

  张贵斌的4名子女中仅有1个是工人,其余都是普通农民。在家人心中,他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险阻,就怕给组织添麻烦,怕脱离人民群众。“不能总计较个人得失,任何时候都不该居功自傲,更不该向组织提特殊要求。”“人这一生,要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朴实纯粹的张贵斌给儿女留下的,是一笔珍贵无比的精神财富。

  一心为民 在岗位续写忠诚

  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张贵斌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家乡海城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一个人民公仆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足迹。

  1954年,回乡第一年,正赶上村里组建生产社,张贵斌把自己的120元复员疗养费拿出来,买了三匹马和一辆大车,带领社员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20元,这在当时能盖五间漂亮的大瓦房,可为了集体,张贵斌全家六口人宁愿挤在三间草房里。

  这种为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人使命担当,也贯穿着张贵斌工作过的每个岗位。

  无私奉献,一片丹心永向党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2023年7月1日,张贵斌再次唱起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尽管嗓音不再嘹亮,可声音中饱含深情。从炮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张贵斌,很少计较得失,对于物质的需求,更是简而又简。

  直到2019年,94岁的张贵斌和93岁的老伴丁凤珍仍住在一个用车库改成的仅30平的房间里,连个厨房都没有,床铺因为空间狭小不得不卸掉床头。2020年,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海城市政府准备共同出资为张贵斌买一处条件更好的住房。事先说好选择权在他,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大伙儿都劝张贵斌找个条件好一点的小区,但谁都没想到,张贵斌选了一处不到70平的二手回迁楼。乔迁新居这一天,他看看这,摸摸那,眼睛里泛着晶莹的泪花:“这辈子值啦!”

  战争年代,张贵斌转战大半个中国,屡立战功;和平时期,他不改军人本色,深藏功名,建设家乡。赫赫战功和平凡质朴,在他身上形成巨大反差,又自然融为一体,他用一生印证了自己的信仰和纯粹。(责任编辑:周胜武 孙玮)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