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光-中国文明网
姓名: 张继光
事迹: 救援队长4天4夜救援群众600余名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河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张继光,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汝南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张继光工作之余,长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张继光兼任汝南县红十字蛟龙义务救援队副队长职务。7年来,他带领救援队出勤170余次,协助外县搜救50余次,为群众挽回各类损失130多万元。

  驰援涿州 冲锋抗洪一线

  2023年7月下旬,京冀一带发生重大洪涝灾害,汝南县应急管理局接到救援任务后,立即向社会发布支援倡议,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张继光主动请缨,得到汝南县人民法院党组批准后,于7月31日随汝南县红十字蛟龙义务救援队奔赴河北省涿州市支援抗洪抢险救灾。8月1日凌晨,到达涿州后,他和队员来不及休息,就立即按照指令赶到涿州高新区的社区和村庄,在水深7米多的洪水重灾区展开紧张的救援工作。他们抱起10个月大的婴儿、背起年逾90岁的老人、抬起卧床不起的病人,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仅在8月1日当天,张继光和队友就转移被困群众185名。

  8月3日10时左右,张继光得知卢家湾村有一名瘫痪多年的73岁老人及其家人已被困了好几天,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与队友驾乘救生艇前往救援。因连续作战,救援队长的脚被泡得严重脱皮,不能再下去沾污水了,其他年轻队友也都累得不轻。“我下去!”张继光果断地说。当时老人的房子周边水位很高,大门结构复杂,水的阻力又大,大门无法打开,救生艇进不去。张继光先后5次潜水才成功打开老人家的门,并与队友合力将被困人员救出。然而,刚刚成功解救被困老人,张继光就被湍急的水流冲了出去,他立即抓住队友递来的救生绳,但还是被洪水打翻撞上铁门,顿时剧烈的疼痛让他眼前一黑。但他强忍剧痛,仍旧和队友赶往下一个救援点,直到队长强制他去医院检查时,才发现两根肋骨被撞骨折。医生要求他不能再剧烈运动以免骨折错位扎伤肺部,但他一心想着受灾群众,只是在医生指导下做了必要救护措施后就匆匆归队了。直到最后,他因呼吸困难无法坚持救援,才被当地志愿者带到医院治疗。

 热心公益 投身志愿服务

  一直以来,张继光在工作之余都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11月,他积极参与筹建汝南县红十字蛟龙义务救援志愿服务队,2018年救援队成立后,他担任救援队副队长。5年来,张继光带领救援队先后到安徽六安王家坝泄洪区、信阳、郑州、新乡、周口等地参与救援,共出勤170余次,协助外县搜救50余次,为群众挽回各类损失130多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继光带领队员出勤500余人次,参与社区防疫执勤、社会各届捐赠物资的接收统计和分发等志愿服务,并在学校开学之前对汝南县中小学校园进行义务消杀40多场次,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提高全县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张继光利用休息日,带领队员经常到校园和社区进行防溺水宣讲活动75场次,受教育学生及家长群众达16万人次。

  助人为乐 笃行不忘初心

  参加工作25年来,张继光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在他办理的一起赡养案件中,原告老李家离法庭30多公里,张继光多次主动替他支付餐费路费。案件调解结束后,老李专门把自家的梨子摘了一篮给张继光送去,被他婉言谢绝,老李逢人就说法庭的小张很热心,把群众都不当外人。在汝南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工作期间,退休老干部谁家里有什么水电问题、修理东西的事情都爱找他帮忙,张继光从来都是二话不说帮忙解决。退休干部蔡元一,患有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孩子又在外地上班,张继光多次上门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积极协调物业保障好无障碍通道。蔡家外地工作的孩子多次发信息向张继光致谢。张继光说:“谁没有老的时候,都是多年同事,应该的!”法庭工作3年间,他深入基层现场调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受到了辖区政府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责任编辑:郭雯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