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艳华-中国文明网
姓名: 卢艳华
事迹: 赫哲文化传承人十余年扎根非遗文化 让民族之音代代相传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黑龙江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卢艳华,女,赫哲族,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赫哲族伊玛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赫哲族研究会会员。2013年以来,卢艳华系统学习赫哲族“伊玛堪”和赫哲族语言,长期从事“伊玛堪”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常年致力于赫哲族语言推广和赫哲族“伊玛堪”传习工作,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赫哲族“伊玛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卢艳华曾荣获“龙江好人”等荣誉。

  红笔“绘”党心 做信仰“画家”

  胸前挂党徽,前进有动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卢艳华一直以来的追求。2011年10月,她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10余年来,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一名少数民族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从未想过自己会得到这份殊荣,我将坚决履行党代表职责,打响‘乌苏赫乡红心戍疆’党建品牌。”卢艳华激动地说。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赫哲文化传承人,卢艳华十年如一日,进乡村、校园、社区传习赫哲文化,为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翻译赫哲族歌曲66首,用汉字和汉语拼音两种方法,通过视频、音频等方式记录,让“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赫哲族文化代代相传。

  蓝笔“绘”文化 做传承“画家”

  传承赫乡文化,牢记初心使命。从小耳濡目染受着赫哲族传统文化的熏陶,激起了卢艳华浓厚的兴趣。2013年,她跟着饶河县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伊玛堪传习所”学习“伊玛堪”,随着学习深入,她对赫哲文化和“伊玛堪”越来越感兴趣,逐渐爱上了“伊玛堪”。她加入了四排赫哲族乡“嫁令阔”艺术团,跟随“嫁令阔”艺术团参加了开江节活动、部队慰问演出等文化交流活动。

  卢艳华常说:“我们这一代年轻赫哲族人,如果不行动起来,赫哲族传统文化和语言将面临从地球上消失的危险。正是心中有了这个信念,我在学习‘伊玛堪’和赫哲族语言过程中才能克服各种困难,一直坚持到现在。”为把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卢艳华决定从娃娃抓起,她经常会进校园,进社区,到各个乡镇组织文化传承的课。疫情期间,还进行线上授课。卢艳华还拜访赫哲族老人,整理散落的民间故事,探寻古老的赫哲图腾,搜集神话传说。2018年,黑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开展了北方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网站的赫哲语录制工作,卢艳华录制了赫哲语单词1088个,说胡力和特伦布固20个,让“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赫哲民族语言文化永久性地载入人类语言文化史册。

  绿笔“绘”发展 做产业“画家”

  产业兴旺,生活才会更富裕。近年来随着中央和省市县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投入,不断发放政策红利,四排赫哲族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备,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了卢艳华心里的头等大事,让特色文化变为特色产业,这一想法在她的心底生根发芽。卢艳华不断发掘创新赫哲鱼皮画、桦树皮画、赫哲族美食,将赫哲特色商品销售给游客,通过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四排赫哲族乡年均增收近3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

  “我一定要传承和弘扬赫哲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保护者。”卢艳华说,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投入到赫哲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中去。继续在赫哲族文化传承中发挥榜样作用。让赫哲族传统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推动赫哲族传统文化走遍全国,走向世界……(责任编辑:周胜武 单海源)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