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运娥-中国文明网
姓名: 龙运娥
事迹: 夫妻义务守护烈士墓39载 宣扬英雄丰功伟绩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湖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龙运娥,女,1938年8月出生,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赤岗村村民。上世纪80年代初,龙运娥和丈夫章荣武主动捐出自家屋后山林,用于修建中南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建好后,龙运娥同丈夫当起了义务守陵员,每天清扫陵园保持干净整洁。2007年,章荣武老人因病去世,守墓的重任落在龙运娥一人肩上。39年过去了,龙运娥已经85岁高龄,腿脚越来越不利索,但为烈士守墓的义举从未停止。龙运娥曾获湖北好人等荣誉。

  献出自家山林 安葬五百忠骨

  在绿树掩映、碧水绕村的汀泗桥镇赤岗村一组石头嘴山上,中南革命烈士陵园干净整洁,纪念碑巍然耸立。“这是中南荣校500多位烈士的合葬墓,他们中年龄最小的14岁,还有的无名无姓。”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守墓的龙运娥老人双眼泛泪。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奉命进军长沙,部分伤病员被安置在汀泗桥镇,并建立起“中南荣校”。一些战士病情太重,医治无效牺牲后,就地安葬在汀泗桥镇赤岗村的河畔沙洲上。当时,汀泗桥镇还未修建水库,一到汛期,河水漫堤,沙洲上的烈士坟墓不少被洪水冲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龙运娥的丈夫章荣武担任生产队长。他为烈士们四处奔波,建议把埋在赤岗村内的烈士迁葬在一起,修一座纪念碑。1984年,建议得到采纳,政府拨款支持修建烈士陵园。章荣武和龙运娥身先士卒,将自家屋后山林捐作墓地,号召生产队所有人出动寻找,将散落沙洲的烈士墓碑一块一块清理出来。烈士热血洒在异乡热土,乡亲们又用热土掩埋忠骨。

  生为烈士守墓 死与烈士相伴

  英魂的安息之地,距章荣武、龙运娥家仅数百米。夫妻俩相约,要为烈士守墓,保证陵园干净整洁、庄严肃穆。后来,他们又义务种下不少松树和柏树,如今已亭亭如盖。从白天守到夜晚,从春天守到冬天,从青丝守到白发。2007年,章荣武老人因病去世。临终前,他再三嘱咐老伴儿龙运娥:“我很荣幸,生前能为烈士守灵,死后还得继续守护他们。”按照丈夫遗愿,龙运娥将他安葬在与烈士墓一墙之隔、直线距离不到2米的围墙外。

  守墓的重任从此落在龙运娥一人肩上。她一有空就去陵园清扫落叶、除掉杂草。她还要求儿子们每年清明节给父亲扫墓时,必先祭奠英烈、追思英魂。39年过去,龙运娥的腿脚没从前利索了,几十米高的台阶越走越吃力,但为烈士守墓的义举从未停止。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革命精神

  龙运娥夫妻给四个儿子取名仁、义、礼、智,将对下一代的希望寄予在名字中。龙运娥一家的爱国情怀,赤岗村党支部书记黄东平深受震撼:“老人家说一定要送一个儿子去当兵,后来他三儿子果然成为一名军人,还荣立过三等功。”三儿子达到服役年限后,本可留在部队,却选择回到家乡,照顾年老的母亲,一同守护烈士的安息之地。“将来我没了,也要像丈夫一样,埋在烈士陵园的围墙外,跟烈士做伴。”龙运娥告诫子女,吃水不忘挖井人,一定要铭记革命先烈的牺牲和贡献,永远为他们做好守墓工作,一直把这个家风传承下去。

  如今,此处陵园不仅是烈士的安息之地,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之所和红色旅游地。每年清明节及革命烈士公祭日,省内外高校、镇中小学校的师生,市、区、镇的党员干部10万余人次来此瞻仰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推动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责任编辑:刘朝灵 陈晨)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