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教灵-中国文明网
姓名: 罗教灵
事迹: 四代接力 守护无名红军烈士墓88载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湖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罗教灵,男,1962年9月生,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墨溪村乡村医生。作为大山深处的第三代无名红军烈士守墓人,他牢记父亲遗言,积极发扬为红军烈士扫墓的光荣传统,传播红色文化,到他儿子这辈四代人已接力守护红军烈士墓88年。

  牢记遗嘱 接力守墓

  1935年冬,为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贺龙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由溆浦进入新化奉家镇。借住在村民奉显情家里的一位年轻红军战士身患重病,无法继续随部队前行。部队与村民商议后,将该战士留在墨溪村养病。当时医疗条件太差,虽然村民们悉心照料,战士仍不幸离世,烈士英魂长眠于墨溪红旗界。

  奉显地、奉显情、奉名鼎是红军烈士墓的第一代护墓人。三位老人去世后,罗教灵的父亲罗承忠接力这一使命,成为了第二代护墓人,经过多方努力,为烈士立碑。

  2012年,88岁的罗承忠病危。临终前,他给罗教灵留下遗言:“我的坟要跟烈士墓在一起,要永远守候着红军战士、永远陪着他,后代也要继续给烈士扫墓守墓。”遵其遗嘱,罗教灵将父亲安葬在距离红军烈士墓不到5米处,成为无名红军烈士墓的第三代守墓人。

  风雨无阻 守护烈士

  “我从小就记得,无论多忙,父亲每年清明都会带我们为烈士扫墓,缅怀先烈,教育我们要保护好烈士墓。”罗教灵说。不管农闲农忙,他隔三差五进山巡看,清理掉落的石头和树叶、擦拭墓碑的灰尘、捡拾墓地周边垃圾。每次下大雨,生怕红军墓被山洪损毁,罗教灵都会第一时间去烈士墓查看,如发现有冲开的泥土,他就把土填上,用锄头重新夯紧。

  每年的清明节和公祭日,是罗教灵最忙的时候,除了他一家人,还有很多乡亲和外来人士前来祭奠,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烈士墓地,清理杂草、擦拭墓碑、培土,守着祭祀的香烛燃烧完清理好才会离开。在罗教灵的影响下,儿子罗富文从小就知道红军墓故事,在深圳创业的他,每年春节、清明都要回家为烈士扫墓,成为墨溪村第四代护墓人。

  保护发展 传承精神

  罗教灵深知仅仅像父辈守墓护墓是不够的,传承传播好红色文化才是对烈士墓的最好守护。多年来,罗教灵联合乡亲为红军烈士墓的建设和修缮多方奔走,请求上级部门支持。他带头捐出墓地周边的土地,并经过多方协调,解决了无名红军烈士墓周边土地问题。2015年由奉家镇政府主持重新修缮烈士墓地,罗教灵全程参与,义务做工,带领乡亲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修缮任务,修建了祭祀平台,平整了上山道路。

  随着奉家镇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这一红色教育基地的修复并成功申报国家物质文化遗产,守墓人罗教灵还做起了义务讲解员,给大家讲述无名烈士的故事和“火把燃尽送马灯”“种子稀饭犒红军”“十里送红军”等当地红色故事,希望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人们永远铭记红军亲人,传承红军精神。(责任编辑:刘朝灵 刘智玲)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