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武-中国文明网
姓名: 李培武
事迹: 花甲老人见义勇为 不顾安危勇斗盗窃者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江苏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李培武,男,1960年3月生,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会龙村村民。个子不高的他,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力气,面对偷盗水管、水表的盗窃者,他果断上前阻止,即使遇刺鲜血浸染了白衬衫,伤口距离颈动脉只有几毫米也无所畏惧,誓要守护群众财产。曾入选2023年二季度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榜。

  阻止盗窃 他冲在一线

  2023年4月10日下午,外出回家的李培武隐约听到隔壁厂职工宿舍楼内传来咚咚锵锵的声音,似乎是有人在搬运东西。那个宿舍楼已经荒废多年,为什么动静这么大,李培武立即循声去查看情况。刚走到公司职工宿舍楼下,李培武就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上装满了水管、水表等物品,车子旁还堆放了一些,一男一女正匆忙地往车上搬。水管上还有切割痕迹,明显是暴力撬断的。

  李培武上前盘问,两人却并未理睬。在意识到两人是在实施盗窃行为后,为防止他们逃跑,李培武上前准备拔掉电动三轮车的钥匙。谁知他刚俯下身,男子竟掏出一把20厘米长的匕首刺了过来。李培武本能地向后躲闪,但是锋利的匕首还是刺伤了他的左下颚,鲜血瞬间浸染了白衬衫。

  受伤的李培武没有退缩,他趁机拔下了电动车钥匙立即往外跑,边跑边呼喊:“快来人,抓小偷。”手持匕首的男子还是追了上来,拳头朝李培武胸口和后背打去,他的右手也被匕首划破。

  听到李培武呼救的邻居及时赶来,刚刚盗窃的两人弃车而逃。李培武顾不上自己的伤,一边紧追窃贼,一边拨打110报警。民警和120急救车很快到达现场,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窜后的4小时也被扬中公安抓获。

  在医院经过医生紧急救治后,他左下颚被缝10针,医生说:“老李,很危险,离颈动脉仅几毫米,你在死亡线上走过一次。”

  面对困难 他乐善好施

  早在1996年,他就参与过长江化工厂特大火灾救援,当时火势冲天、浓烟滚滚,扬中、镇江两级消防部门相继赶到现场救火,李培武用水把身子浇湿,冲进火场抱着没有被烧毁的物资从厂房二楼跳下。

  在工作中,李培武也是个积极分子,1987年到1990年,他在长旺电厂工作,连续4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连续4年被评为 “突击队长”。

  李培武的手机联系人里有一些是他热心帮助认识的。他指着手机里的一个号码说起一段故事:1997年的一天中午,李培武驾车经过扬中滨江大道拐弯处,看到一个人站在路边,神态焦急,他停下车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原来这人是个安徽铜陵籍的渔船老板,他上岸寻找扬中航道处,但对扬中地形不熟悉,摸不着方向。“我有违章需要交罚款,把船停靠在港边,今天我的船就要出港,比较着急。” 李培武二话不说开着车把船老板送到扬中航道处“今天是遇到好人了。”并拿出100元想要感谢,李培武摆摆手说:“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能帮一把是一把。”两人就此留下了联系方式。

  重提勇斗歹徒的那一刻,李培武说:“当时什么也没考虑,就是想把人抓住,不让集体财产受到损失。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换成是别人,遇到同样的情况也会这样做的。”(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