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全亮-中国文明网
姓名: 毕全亮
事迹: 援藏教师两次倾心支教 一片真情为育人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毕全亮,男,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烟台市蓬莱第二中学援藏教师。2018年8月,作为山东省选派50名定点支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高中教师之一,毕全亮从蓬莱跨越万水千山,登上了这片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2022年7月,他圆满完成援藏工作。然而一张孩子们集体签名挽留的纸条,让他再次递交申请,请求再一次援藏。2022年8月,他再一次进入日喀则一高,兑现他与孩子们的约定。

  不畏高原反应 教学成果卓著

  克服高原反应是每个进藏人需要过的第一关。作为一名在农村中学工作了近30年的教师,毕全亮心里始终惦记着课堂和学生,未等高原反应完全消除,就投入了教学工作。从2018年支教开始到2021年,毕全亮一直担任3个班的教学任务,2021年至今担任2个班的教学,远远超出上级规定的1个班的教学工作量。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毕全亮积极和当地老师加强教研切磋,为当地教师执教示范课,分享教学理念和方法。2019年,毕全亮先后获得日喀则市教育局优秀党员和日喀则市高中教师赛课第一名。毕全亮还积极报名参加山东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的送教下乡活动,先后为日喀则市拉孜县高中和距离珠峰最近的定日县扎西宗乡小学送去示范课程,其授课内容详实、方式灵活,获师生广泛好评。针对当地学生对于古汉语学习没有热情,学习古诗词难度很大的情况,毕全亮就以给学生讲文言短篇小故事的形式,增强学生阅读兴趣;针对藏族同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天赋,开创唱古诗教学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的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真诚热情服务 结下深厚汉藏友谊

  在援藏期间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同事们有啥工作中或者生活上的困难都愿意找毕全亮,而他总是第一时间热心帮助他们。“我外号‘502’,特别能团结!”毕全亮很自豪。“502”的粘性还被他用到了两地的教育上。他热心送教,积极联系家乡山东,把山东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资源带到了日喀则市区和下面各县的小学、初中、高中。2018年,毕全亮的两名学生因为肺结核暂停学业、1名学生死于肺结核……他在痛心之余,通过蓬莱区卫健委联系到了蓬莱人民医院医生,利用空中课堂对日喀则一高的学生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讲,并定期传送视频课件、电话解疑答惑。

 真情带动身边人 公益帮扶藏区学子

  毕全亮经常把自己省下来的水果或者鸡蛋带给学生,还通过一起玩游戏,加强汉语交流,增加情感互动。随着他在援藏过程中的事迹不断传回家乡,身边的朋友也在不断地被他的事迹所感染,他在山东蓬莱的学生也加入到爱心援藏的队伍中。2019年11月,学生邹广超寄了一批衣物,送给了日喀则一高的驻村;2021年8月,山东学生聂振淼资助日喀则一高的毕业生格桑玉珍5万元钱,帮她完成学业;2023年6月,学生邢包钢捐赠给日喀则一高一批图书……“当我看到孩子们接过礼物时腼腆的笑容,真像看到自己孩子一般欣慰。”毕全亮动情地说。

  “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牢牢地联系在一起,选择一种厚重的人生,是一种光荣!”这是毕全亮掷地有声的回答。“如果祖国需要,我还会继续留下来的。”(责任编辑:郭雯 刘阳)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