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英
事迹: 作家4年行程6万余公里寻访30多位老英雄 让烈士精神世代传扬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河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王英,女,1970年8月生,河北省沧州市散文协会副会长。王英从小崇拜英雄,为了讲述家乡回民支队的英勇故事,她踏上了一个人的“长征”之路,行程6万多公里,跑了大半个中国。她罹患乳腺癌,却乐观面对,不畏艰辛,只为完成英雄的史诗。王英曾荣获“河北好人”等荣誉。

  要为英雄们写一本书

  2018年8月,王英参加鲁迅文学院河北作家班的学习时参与了一个创作计划——由8位作家分别去写8位英雄。因她家是河北省献县的,所以顺理成章,得到了采写马本斋英雄事迹的任务。

  “歌颂家乡英雄,是你的责任和义务。”这句话不仅让王英承担下了这个任务,更让她选择了一项没人要求她去做、但她觉得自己不能不做的事情——寻访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回民支队的老战士,寻访那段历史的知情人。

  寻访英雄 时不我待

  王英想尽一切办法,不仅自己发布征集信息,更发动亲朋好友帮助扩散。当年快过年的时候,终于从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位朋友那里获知了第一条线索:有一位冀中回民支队的老英雄,如今在兰州军区干休所生活。

  刚过完年,王英迫不及待地赶到了兰州。那是一位96岁的老英雄,除了耳聋,身体仍很硬朗。王英说,当时自己实在是太激动了,面对老人,她郑重地双膝跪地给老人磕头拜年,并献上后辈对英雄的敬意。

  老人姓李,他告诉王英,马本斋的那匹马名叫“海里青”,马司令上马根本不用蹬马镫,一跳就上去了。马司令与战士们打成一片,喜欢跟战士们开玩笑……一个个生动又鲜活的画面扑面而来。对于王英来说,这些画面,这些细节,是无比珍贵的创作素材,因为她觉得没有比“真实”更有力量的了。

  英雄不死 后辈铭记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王英做的事情,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帮助。通过热心人的介绍,她在北京找到了曾任冀中回民支队政委的一位老领导的女儿,她称其为“三姑”。在“三姑”家,她找到了大量与冀中回民支队有关的书籍、文稿和照片。一位位回民支队的老英雄和他们的后人,不断给她提供新线索,让她无法停下脚步。

  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寻访,越来越多鲜活的历史画面,越来越多带着硝烟味道的英雄壮举,越来越多在岁月的长河里渐渐消失了的声音,都汇聚到王英这里。英雄不死,并非他们有不坏金身,他们同我们本是一样,但在危难关头,他们挺身而出,用青春、热血,甚至年轻的生命,筑起了一座不死的丰碑。在这丰碑上,每一个站出来奋勇杀敌的前辈,都是值得后人永世铭记的英雄。

  在争分夺秒抢救性挖掘史料过程中,她还做了很多公益,先后为回民支队五位烈士寻亲成功。2023年10月,又为已经牺牲了82年的回民支队六中队指导员谢振亚申烈成功!

  现在,王英已经熬过了七次化疗和十七次靶向治疗,她表现得特别乐观。她说,现在她最挂念的,还是她的“长征”。目前已经寻访到了30多位老英雄的事迹,她又新掌握了好几位老英雄的信息,他们分别在天津、海南、新疆等地。王英常说,“得赶紧治好病,我还有那么多活儿没干完呢!”(责任编辑:周胜武 赵夫)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