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建新-中国文明网
姓名: 崔建新
事迹: 古稀军休干部为退役官兵排忧解难 续写双拥共建新篇章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重庆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崔建新,女,1953年1月生,中共党员,原解放军第324医院副院长。退休10年来,她积极发挥余热,坚持行医问诊,倡导成立全国首支“红岩医疗队”;坚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义务从事双拥共建工作,发起组建江北区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工作平台;坚持以“母亲”般的温暖,帮助退役军人和军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参与成立“崔妈工作室”,打造为兵服务新模式,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崔妈妈”。崔建新曾荣获“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全国先进军休干部”“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重庆好人”等荣誉。

  医者仁心显担当

  2023年10月23日,听闻88岁的退役老兵林纬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崔建新赶紧和“红岩医疗队”医护人员前往问诊。

  崔建新和林纬结缘于两年前。林玮因年龄大了身体不便,在家摔倒,导致头部受伤,被送到陆军第958医院(西南医院江北院区)治疗。回家后,由于拆线不便,林玮女儿通过干休所联系到崔建新,崔建新立马联系“红岩医疗队”医护人员上门拆线。当了解到林玮儿女常年远在外地,崔建新便主动当起他的“保健医生”,定期带着医生护士上门服务,并时常电话联系问候。2023年7月13日,林玮又一次摔倒在家,导致左腿骨折,第一时间便将求助电话打给了崔建新。崔建新得知后,立即联系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赶到家里及时送医。

  2013年,崔建新脱掉军装,离开了她挚爱的军医岗位。即便脱下戎装,退休后的她仍不忘军人本色、医者仁心,在平凡的退休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10年来,崔建新时常上门照顾生病的退役老兵,林纬只是其中一名。由于退役军人、家属经常打电话问诊、求助,有时,“热心肠”的崔建新就去找医院同事帮忙。久而久之,寻求她帮助的人越来越多。

  2018年,崔建新倡导成立全国首支“红岩医疗队”。作为国内唯一一支以“红岩”命名的医疗队,她解释,“以‘红岩’为名,是要我们赓续红色革命精神,也是要我们更多地为人民服务”。5年来,“红岩医疗队”去过荆楚大地、高原边防、非洲屋脊,同时积极进基层、进社区开展身体健康检查、疾病预防宣传等义诊服务,至今已服务10万余人次。

  红色基因永传承

  当兵54年,崔建新对部队有着深厚感情。在她眼里,只要穿过绿军装就都是她的战友。为更好地服务军民,2019年,崔建新充分运用其对“军队元素”的认同感,有效引用连队“指导员”概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起组建重庆市江北区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工作平台,延伸打造战旗志愿队、东江聊天室、老兵宣讲团3个品牌。

  崔建新主动牵头协调推动原324医院160名军休干部老旧住房安装电梯事宜;为100多名军队退休干部、职工、现役军人协调推动落实房产证10年遗留问题;顶着烈日为退役军人子女协调解决入学困难问题……当地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军属不管大小事,类似的感人事迹在崔建新身上不胜枚举。崔建新常说,只有解决了军人们的后顾之忧,他们为民服务才能更加安心。

  2020年初,陆军第958医院口腔科军医雷涛受令远赴非洲工作一年,家中妻子一人照顾两名年幼的孩子及年迈双亲。时值小女儿面临入学问题,雷涛远隔重洋无暇顾及,崔建新了解到其家庭困难,主动为其协调解决,使其能保质保量完成对外军援任务。

   2022年4月,为打造为兵服务新模式,陆军第958医院以崔建新为负责人设立“崔妈工作室”,着力解决官兵子女入学入托、看病就医、转业安置、家庭矛盾等“急难愁盼”问题。迄今,工作室已协调帮助军人解决后顾之忧2000余件,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崔妈妈”。

  “我的父母都是老战士,所以,军人血脉一直在我身体里流淌,不管是以前当医生,还是退下来给大家服务,为军人、群众做点事,我心里高兴。”崔建新说。

  发挥余热践初心

  崔建新个头不高但精神抖擞,因热心力所能及地为做好事,被许多退役军人和市民熟知。为提升广大青少年应急救治能力,2022年5月19日,在崔建新的努力推动下,重庆市第18中学与陆军第958医院举行共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仪式。双方按照“组织健全、机制完善、活动经常、确保实效”的原则探索融合育人,共育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苗圃”。

  如今,在广大退役军人眼里,崔建新已从“崔妈妈”升格到“崔奶奶”,微信里也加了不少“家属群”。“大家信任我,我也乐意为大家分忧解难。只要还能发挥余热,我就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古稀之年的崔建新以身作则,深刻诠释着一名老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使命担当。(责任编辑:高晟寒 蒋雨欣)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