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中国文明网
姓名: 陈燕
事迹: “80后”教师10年特教生涯 为特殊孩子许下一个诗意未来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江苏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陈燕,女,1987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南京市聋人学校教师。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她放弃进入普通高中的机会,成为聋人学校一名教师。十年间,她以诗歌为桥梁,用诗意的语言和富有意境的词句让学生感受到“诗与远方”,用爱心将这些残障孩子带出阴霾。她所带的班级每一届都全部考上本科,近5年来先后有十余名学生参加省级普通高中作文大赛并获大奖。陈燕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她用爱心打开聋生心扉

  2013年,陈燕从南京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大学期间,她曾接触过一些援助学困、残障儿童的爱心人士,跟随导师到特殊教育学院参观的经历也令她留下深刻印象。随后她加入手语社,学着以手写心、表情达意。毕业那年,她在教师资格考试中获得高分,思虑再三,还是选择了南京市聋人学校,“这是我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的地方,给我一个机会。”

  进入聋校后,现实给她浇了盆冷水:孩子们来自全国各地,手语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每个人的手语表达都有不同的习惯,再加上手语本身就有混同性,沟通起来十分吃力。相处久了,她发现这些从小住校的孩子可能因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加上身体残疾,不少人存在性格自卑、不愿与人交流等情况。

  为打开学生心扉,她对孩子们倾注了更多爱心与耐心。

  一次,一名女学生吃饭时被鱼刺卡到了,陈燕听闻赶紧带她去医院。医生让她张开嘴,孩子听不到,急得眼泪一下涌了出来,一哭就卡得更厉害。陈燕半跪在她旁边,握着她的手,一遍遍用手语和她说:“调整呼吸,慢慢张开嘴。”鱼刺非常细小,医生找了好半天才成功取出,陈燕就这么一直跪在她身旁。

  老师一点一滴的付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渐渐地,陈燕感受到孩子们对她的信任与依赖与日俱增。

  她用诗词带聋生感受“诗和远方”

  任教10年来,陈燕一直试图让手语诵诗成为聋生发展语言、提升素养的最大助力,她和教研组同事开设了诗词教学的新课。通过摸底,她发现多数学生之前学的是特教学校自编教材,文学常识相当匮乏,陈燕为此绞尽脑汁。

  一次,她讲《琵琶行》时,费力地讲解诗中琵琶演奏的精妙技艺,不少学生脸上透露出茫然,一名学生打着手势说:“老师,我们从来没有听过,实在是不懂。”陈燕顿觉十分揪心。随即请来一名会演奏琵琶的音乐老师,穿上汉服为学生现场演奏了一段琵琶曲,让孩子感受琵琶韵律的震动,了解如何“转轴拨弦三两声”。

  就这样,陈燕用手语将聋生引入了诗词的世界。和老师一起读诗散步的日子里,学生们逐渐学会了正常友好的情感表达方式。“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是进行诗词教学的初心。”陈燕说。

  诗词歌赋熏陶了聋生的文学素养,2018年,学生徐梦涵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普通高中作文大赛获奖的听障学生。近5年来,先后有十多名学生在省市普通高中作文大赛屡获大奖。

  她“以身作则”教授学生自立自强

  陈燕经常带着学生收看央视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有学生问她:“老师你什么时候也去展示下?”她答道:“如果我可以,那你们也可以。”2021年,她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历经所有答题环节且得分最高的选手。学生们深受鼓舞,纷纷在朋友圈为她转发、点赞。陈燕说,她想让无声世界的孩子们感受诗词之美,也让他们懂得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这也是她参加诗词大会的初衷。学生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许,2022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聋校学生王逸玘一曲《将进酒》感动全国。

  陈燕始终牢记育人使命,她打造手语志愿者团队,寒暑假带领学生走进社区、医院和敬老院,帮扶特殊群体,不仅帮助聋人学生融入生活,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