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辉-中国文明网
姓名: 廖小辉
事迹: 社区综治专干危难时刻跳进鱼塘 从汽车中救出母女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重庆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廖小辉,男,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潼南区桂林街道东风社区综治专干。2023年6月17日,在潼南区双江镇木井村6组,廖小辉勇救因脑部缺氧昏迷,开车掉入鱼塘的周女士及其小女儿,成功挽救两条生命于危难。廖小辉曾荣获“重庆好人”等荣誉。

  百米冲刺救出小女孩

  危难时刻发生在6月17日,当天下午4时许,在潼南区双江镇木井村6组重庆江田农业有限公司大门口前,一名全身湿透了的女孩一边跑一边着急地向路人求救,“叔叔,快去救救我妈妈,她把车开到鱼塘里,人出不来了”。

  廖小辉是一名退役老兵。途经此处的他听到女孩呼救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鱼塘。

  鱼塘里,一辆白色SUV底朝天泡在水中。透过车窗,廖小辉隐约看见驾驶室一名中年女性已昏迷,车辆后排座,还有一名小女孩正在不停地拍打车窗,嚎啕大哭着呼救,“救救我妈妈,救救我妈妈”。

  见此情形,廖小辉毫不犹豫地跳到水里面。

  游到车旁尝试打开车门,但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打开,廖小辉又绕到车子另一边,发现后门车窗玻璃没有关,便迅速伸手进去,从门内打开车门,将小女孩抱了出来。

  紧急施救与死神赛跑

  小女孩被救出来后,一边哭一边喊,“叔叔,我妈妈还在前面,快点救救我妈妈”。

  因车子是底朝天,又淹在浑浊的水里,廖小辉无法确定驾驶室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只好反复潜水去摸。经过三次尝试后,他最终发现,已昏迷的被困人员卡在驾驶室处,安全带没有解开,无法脱身。

  为救出被困人员,廖小辉只好反复潜入水中,解开安全带,一点一点将她拉出水面。

  将被困人员救上岸后,廖小辉发现其嘴唇乌黑,身体冰冷,眼睛半睁,生命迹象微弱。为争取抢救的黄金时间,他一边让围观群众帮忙拨打120,一边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清除口腔异物,进行心脏复苏。

  三分钟左右,被困人员吐出了一口水,慢慢地有了一点微弱呼吸,乌黑的嘴唇逐渐恢复本色,体温也慢慢升高。一番紧急施救,廖小辉终于跑赢了死神。

  获救者感恩英雄义举

  过了一会,接到消息的110、119、120,甚至村委会的人员都陆续赶了过来。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救助,廖小辉紧绷的心也得以放松下来。

  后来,据潼南区人民医院反馈,被困人员周女士此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当天,她驾驶车辆载着两个女儿回家,突然发病导致昏迷,车辆失控冲进鱼塘。在医护人员看来,因溺水时间过长,大脑缺氧,“若再晚一点从水里救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周女士很快康复出院。出院后,周女士及家人特地制作了一面书写着“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八个大字的锦旗,赠送给廖小辉。

  “危难时刻,正是他的挺身而出,才挽救了我们母女俩的性命。”周女士表示,廖小辉是他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英雄义举值得终生铭记。

  廖小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处处体现着英勇无畏的品格。他曾参与潼南2013年“6.30”、2018年“7.12”、2023年“7.28”抗洪抢险,安全转移群众400余人次;在2022年夏季森林防火阻击战中,参与山火扑救、物资转运等20余次。(责任编辑:周胜武 蒋雨欣)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