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录军-中国文明网
姓名: 范录军
事迹: 生死攸关240秒 真英雄3次潜水车中救人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江西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范录军,男,1975年4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融媒体中心编辑。2023年8月23日清晨5时44分,遂川县锦绣豪园小区前的便道上,一辆行驶中的轿车突然坠入路边2米多深的水渠。骑车路过的范录军听到群众呼救,立马跳入水中救人。在生死攸关240秒内,他3次潜水,摸排搜救,重复了十几次拉车门这个动作,拼尽全力将已处于昏迷状态的落水司机从车内救出。范录军曾获“江西好人”“吉安好人”等荣誉。

  危险突发:司机头晕驾车坠入深渠

  8月23日清晨5时左右,家住遂川县泉江镇里口村村民邓先生开车出门办事,行至县城锦绣豪园小区前的便道时,突然头疼发晕,意识模糊,双手握不住方向盘,双腿不听使唤,踩不了刹车,连人带车直接坠入路边的深水渠。当车子全部浸没水中时,邓先生也因呛水缺氧完全昏迷了。

  溺水的黄金抢救时间是6分钟。在生命以秒倒计时之际,有路人发现了车子落水,但路人不会游泳,便赶紧报警,并高声呼救。一早骑车出来晨泳的范录军,正好带着游泳设备经过,听到呼救声,向路人询问情况后,跑向事发点。

 生死赛跑:三次冒险潜水紧急搜救

  范录军跑到事发点后,只见车顶已全部浸没水中,车灯还在一闪一闪,车身也被水流冲击卡在了桥洞下。此刻的他,随即将手机往地上一扔,迅速脱掉衣服下水救人……

  跳入水中后,范录军冷静分析,水深且浑浊不清,也不知道车里究竟多少人。如果后排有人,通常是老人或小孩、女性等弱势人员。于是,他想先打开后门,便拼命地拍打右后门窗户,希望里边有人听到响声及时配合开门,但没有回应。他便游到右前门,再拍打窗户,并用力拽门,也无法打开。为找到可用力的支点,范录军又游到右后门边,双脚踩在后轮上,膝盖顶着车身,双手猛拉右后车门,可一直拉不开。他便对着岸上大叫:“快传石头给我。”可岸边的人只找到一块拳头大的石头,根本使不上劲。他只好又连续用力了拉了十多次,终于将后车门拉开了。随后,他用脚在后排座探摸,没有碰到人,便迅速从车里出来,去拉前车门。这次前车门比较容易拉开了,他摸了下副驾驶没人。

  于是,范录军第一次潜入水里,摸到了司机,拽了几下都拽不动,便浮出水面探出头来大口喘气。猛吸一口气后范录军第二次潜入水中。因为在水中看不见,他就用已经麻木的手臂伸到系安全带的位置,反复按一通,希望能解开安全带,随后他又浮出水面喘气。想到司机危在旦夕,范录军再深吸一口气,铆足最后一股劲,第三次潜入水中,终于摸到了司机的一只手臂。范录军用尽全身力气将司机从驾驶室内拖出了水面,并大叫“来人呐!”这时桥面已聚集了好些人,一位大哥听到叫喊后,立即从桥上跳到车顶帮忙,与桥上群众一起把浑身瘫软、已昏迷的司机拉了上去。虽然司机被救上岸了,心细的范录军不放心,怕后车位还有人,便又游到车门后排位置确认车内有没有人。此时刚醒来的司机说车内没人,范录军才上岸。

  很快,交警和120救援车辆赶到,经初步检查,获救司机身体并无大碍,范录军这才放下心来,悄然离去。

  暖心善举:点滴之间铸就凡人英雄

  不惧危险勇救人,平凡善举铸英雄。范录军为争取最佳救援时机,不顾个人安危,冒险潜入车内,来来回回3次,前前后后仅用了240秒,及时将落水司机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事后,被救人邓先生和妻子多番打听,才找到范录军,送上写着“奋不顾身 舍己救人”的感谢锦旗。谈起那惊险的一幕,邓先生至今心有余悸,他说:“范录军是我的救命恩人,再晚点自己就没救了,真的太感谢他了!”

  事发当天,有人将范录军奋力救人的视频转发了出去,《真英雄!他潜入水中撬开车门,救回一条命》《凡人不平凡,彰显“英雄范”》等报道被广泛转发,网友好评如潮,纷纷点赞留言。从高频的点赞和留言中,范录军许多好人好事一一浮出水面:从事公益事业15年,高中时期就从家门口的河潭里拖回来一位轻生的村民,救过河边玩水的智障小孩,阻止一位群众跳楼的悲剧发生……范录军用英雄之举和善良坚守诠释了好人真谛。(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