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承斌-中国文明网
姓名: 谭承斌
事迹: 乡村教师坚守大山38载 撑起山里娃的求学路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湖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谭承斌,男,1968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南河镇白水峪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扎根山区教学点38年,学生上学路途遥远,他荡起双桨变身“摆渡人”护送孩子们上下学;学生家境贫寒,他自掏腰包,10年捐出8万元助学金,翻山越岭走遍艰苦劝学路;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他自学英语担当“全科教师”,想尽一切办法留住青年教师,带领教师坚持探索“课改”。谭承斌曾获全国优秀老师、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好人等荣誉。

  爬山过河接力送学 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一湾河水,一艘小船,150米宽的水面,2000年至2020年的20年间,谭承斌带着学生在此往返上万次……

  1985年,17岁的谭承斌毕业后,来到谷城县南河镇白水峪中心小学,成为一名教师。谷城县南河镇白水峪集山区、库区、老区于一体,“当初学校1至4年级的41名学生,都来自二三十里外的沟沟岔岔。最远的要坐一个小时的船,还要走两三小时山路才能到校。”谭承斌回忆。

  谭承斌毅然立下“军令状”:“只要我还在,就决不让一个山区孩子失学!”为保证学生安全,2000年谭承斌创新提出“三方三程一线”接送办法——学校护送一程、摆渡员转接一程、家长接送一程的联动交接机制。每周他都亲自带老师在白水峪两岸码头接送学生,保障了学生安全“无缝对接”。这一送便是20年,从此,孩子安全了,家长放心了。

  为了不让山区孩子失学,谭承斌坚持家访。2013年冬,谭承斌和4名老师结伴家访,第二天傍晚开始下大雪,他们被困在山上又冻又饿,只得在村民家凑合一晚。几天后天放晴,他们每人拿着根木棍边探路边下山,一路上无数次滑倒跌倒,回到学校时手脚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谭承斌曾经的学生杨玉琴说:“要是没有谭老师的坚持,我可能连小学都没有读毕业,也不会在村里当干部,要是没有读到书,都不知道现在会是个啥样子。”

  2020年,政府解决了孩子们上学远的难题。经过异地搬迁,有11名在籍学生搬到学校附近,孩子们再也不用坐渡船上学了。

  一科都不能落 自学英语当起“全能”教师

  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谭承斌不得不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语文、数学、科学,他样样“精通”。

  2010年,学校唯一的英语老师患脑瘤病休,可教学不能中断,谭承斌和大学读英语专业的女儿商量,每天晚上利用网络跟女儿学英语,然后现学现卖教给学生。一节45分钟的英语课,他头一天晚上就要用视频向女儿学两个多小时。

  谭承斌结合农村课改探索出的一套“三变”工作法,即把课改内容变活、教法变实、问题变小。在谭承斌的引领下老师们学会主动反思教法,钻研课改,形成一股比学习、比进步、比成绩、比奉献的新风尚,与时俱进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把这所原本教学质量薄弱的乡村小学变成了全镇教学名列前茅的明星学校。

  一分钱也要给学生用 10年助学超8万元

  谭承斌家境并不宽裕,但为了让山里的孩子能顺利完成学业,他每年都要挤出一些钱去帮助困难学生。他将“湖北省困难知识分子”获得的10000元补助金,捐给了病重的学生;“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慰问金1500元,他捐给了3名困难学生;“襄阳道德模范”的2000元慰问金,他又捐给了2名困难学生;“荆楚楷模”的5000元慰问金他作为助学金,奖给了5名品学兼优好学生……10多年来,他资助学生资金累计达8万元。

  有人问他,这么多年待在山区图个啥?谭承斌说:“能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一切都值了。”

  38年来,谭承斌用瘦弱的身躯,撑起“山里娃儿”希望的天空。在谭承斌的启蒙教育下,一茬又一茬的山里娃走出了白水峪的大山,在更广阔的世界书写精彩人生。(责任编辑:刘朝灵 代丽思)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