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海-中国文明网
姓名: 马永海
事迹: 残疾青年身残志坚艰苦创业 助人为乐带富乡邻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马永海,男,1981年12月生,山东省新泰市石莱镇崔家庄村村民。马永海因儿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行走。但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帮助别人特别是残疾人走上共同富裕路。马永海荣获“山东好人”等荣誉。 
  身残志坚 重拾美好生活信心 
  马永海初中毕业后,看到身边残疾人创业的例子,内心萌生了赚钱养家、减轻父母负担的想法。1997年,他在家里干起了建材生意,费了好大的劲学会了开三轮车送货,不管刮风下雨,他都及时送货上门。有两次因路窄或下雨路滑,三轮车侧翻,他不顾伤痛,重新装车,按时把建材送到。别人说:“你这么拼命干什么?”他说:“咱要讲诚信不能耽误事。”有的村民没钱就欠着,他从不催账,甚至减少或免除困难村民的欠款,17年来共减免货款18万元。2014年,他开始养猪,掌握技术后,不仅教村民技术,还无偿为他们的猪定期打疫苗,得到村民的广泛称赞。马永海常说:“我就是要让大家知道,我虽然身体残疾,但精神不能残疾,我不能让爹娘白白拉扯我长大!我不光要自己赚钱,还要带着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特别是残疾人都富起来!” 
  奉献爱心 帮助别人摆脱困境 
  2019年10月,在镇残联的帮助下,他开始为青岛的一家企业加工鱼钩工艺品。由于容易学习掌握,在家就能干,挣钱方便。有了这个好项目后,马永海主动邀请周边的残疾人参与,为困难残疾人增加一份生活保障。毛阿姨是一名聋哑人,由于沟通交流困难,马永海就打手势、手把手地教了她七天才入门。毛阿姨起初加工的产品残次品较多,马永海就自己重新返工,工资却按合格品付给毛阿姨。为了能让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收入多点,马永海把工序少、赚钱多的“好活”分派给他们。残疾人小艳有2个儿子正在上小学,父母年纪大需要照顾,马永海尽量把一些轻松的活分派给她,现在小艳每月收入1500多元。残疾人小丽腿脚不便,马永海就安排人捎去材料、捎回产品。小丽过意不去,想少拿点工资,马永海说:“我干这个项目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附近村民看到加工鱼钩的残疾人都能挣钱,有的每月能挣到4000余元,还不拖欠工资,一些离不开家又没有挣钱门路的村民就找马永海加工鱼钩。不管谁来,马永海都耐心介绍、细心指导、免费培训,直到学会为止。目前,有100余名劳动力跟着马永海加工鱼钩,其中残疾人15人。从事鱼钩加工以来,马永海没有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有时候周转困难他就贷款或找亲朋好友借,他说,“帮助别人,说话算数村民才能信任你,咱不能干昧良心的事”。 
  拼搏赛场 帮助残疾人树信心 
  马永海扶贫又扶志,看到周边很多残疾人自信心不足,对未来生活充满迷惘,他主动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增强信心。马永海经常看体育比赛,觉得自己举重还行,于是报名参加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他得知邻村残疾人老陈和老宋夫妇也有体育特长,就动员他们3人参加比赛。训练期间,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互相鼓励,不断提高竞技能力。比赛前夕,老陈想放弃,马永海耐心劝说:“我们参加比赛,不是为了拿奖牌,是证明我们身残志坚。”最终,他们4人都获得了奖牌,给家乡增了光添了彩,也让周边的残疾人精神大振。很多残疾人都纷纷以马永海为榜样,重拾起生活信心,主动走向社会,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马永海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和政府认可,他的鱼钩加工作坊先后成为泰安市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泰安市“如康家园”创业基地。 
  马永海身体残疾,本是需要帮助的人,他却身残志坚成为了帮助他人的典范,不仅自己致富奔小康,还鼓励带动其他残疾人自强自立,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光发热。(责任编辑:周胜武 刘阳)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