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元起、慕晓伟-中国文明网
姓名: 冯元起、慕晓伟
事迹: 翁婿二人勇救落水者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冯元起,男,1963年9月生,山东省栖霞市大柳家榆林子村村民;慕晓伟,男,1985年10月生,烟台大学七餐便利店员工。2023年端午节期间,一对母子失足掉进烟台市莱山区金地格林世界人工湖中。危急时刻,冯元起、慕晓伟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跳进湖中将人救起,并对他们实施紧急救护,成功挽回两人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毅本色。

  义无反顾 纵身一跃

  2023年6月22日,正值端午假期,慕晓伟知道岳父冯元起今天要来家中共度佳节,于是早早地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满怀期待地回家与亲人团聚。进家门换好衣服刚准备洗手吃饭,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在一遍遍高声喊着“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来不及多想,冯元起、慕晓伟二人急匆匆地跑到窗边去看,只见楼下小区人工湖内一个孩子正在湖水里挥舞着小手小脚胡乱扑腾着。而在孩子旁边,落水大人的头已经深埋在湖水中,开始呈下沉趋势。

  看到这种情形,冯元起、慕晓伟两人二话不说,推开家门,急急忙忙往楼下冲去。等到他们翁婿二人跑到湖岸边,看到已经有周边的热心群众正在试图救援落水的孩子。没有丝毫犹豫,岳父冯元起纵身一跃,直接跳入湖中,女婿慕晓伟紧随其后,也跟着跳了进去,他们二人快速向落水者游去。

 两度入水 施救成功

  他们先将离岸边最近的孩子推举到岸边,将孩子拉上岸。此时,孩子母亲由于离岸较远,在湖中遇险时间又较久,肢体动作已处无意识状态,如果再不施救会会非常危险。冯元起、慕晓伟二人来不及细想就转身下水去救孩子母亲。虽然他二人都会游泳,但是毕竟没有接受过专业救人训练,面对这样的情形,翁婿二人没有退缩,他们给了彼此一个鼓劲儿的眼神,慢慢靠近落水者后,一人在后推一人在前拉,一点点地把落水者往岸边带。

  小区人工湖岸边是个大斜坡,水下很湿滑,这些都给施救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但是他们没有放弃,翁婿二人深吸一口气,大喊一声“一、二”一起用力向上推举。冯元起、慕晓伟二人尝试推举多次才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者送上了岸。上岸以后,周围群众合力把落水者抬到岸边平地进行急救,此时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看到专业救护人员的到来,冯元起、慕晓伟二人的心才算踏实下来,他们默默退出人群,离开湖岸边返回了自己家中。

 热心公益 延续温暖

  这已经不是冯元起第一次救人了。2021年冬天,一个200多斤的小伙子在湖边落水,一直求救。还好小伙子当时穿的羽绒服有一定的浮力,争取了救援时间。路过的冯元起听到呼救声,便赶紧找了一根长杆,把他拉了上来。

  日常生活中,冯元起、慕晓伟翁婿二人也都是热心肠。只要有时间,他们都会尽可能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清洁家园、邻里互助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我只是这个大爱城市中普通的一员。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我都会尽力去帮助,尽力去服务。”穆晓伟说。(责任编辑:郭雯 刘阳)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