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衣沙克-中国文明网
姓名: 买买提·衣沙克
事迹: 输电班长13年坚守一线 创新改进作业工具助力电力事业发展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新疆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
字体:
打印:

  买买提·衣沙克,男,维吾尔族,1985年5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买买提·衣沙克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从事输电运检工作,勇于创新、敢挑重担,带领班组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为新疆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根基层 不负韶华担当使命

  2010年,买买提·衣沙克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带着为家乡作贡献的热情,成为了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的一名输电运检工人。他刻苦钻研、虚心求教,在很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输电运检工作各方面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锻炼出能熟练驾驭线路架设、运行维护、应急抢修等全方位工作的过硬招数。2015年7月,跨铁路的两根铁塔,要加装一个绝缘子,改变连接方式。这样的带电作业在哈密是首次,没有经验可循。买买提·衣沙克主动接下这个任务,时值40多度的高温天,他在导线上作业了3个多小时,最终完成220千伏输电线路绝缘子单变双带电作业新项目。此外,他还带头完成带电安装110千伏防风拉线新项目;首次使用绝缘斗臂车完成220千伏输电线路修补导线新项目;35千伏线路电缆终端中间电位作业消缺;220千伏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安装等重大任务。

  答疑解惑 提高员工核心能力

  作为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新的生力军,买买提·衣沙克通过传帮带方式,针对青年员工施工能力薄弱项目筹划培训,以基建项目为“练兵场”,参与哈密工业园220千伏送电线路工程岗位练兵培训和新员工实践锻炼培训,组立杆塔、放紧线等练习,提高员工的施工能力。带领12名新员工,参与将淖铁路电气化线路测量项目验收。通过“现场教学、实物操练、动手真干”等方式锻炼员工的核心技能。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知识积累,买买提·衣沙克所带领的班组,专业技能基本功、自主实施核心业务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能够高标准完成公司安排的各项检修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1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先进班组”“红旗班组”“工人先锋号”共4次,2022年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达标评价优秀,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先进班组”共3次。

  探索创新 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自买买提·衣沙克担任带电作业班班长以来,为了保证作业流程规范管理,提升班组整体技术水平,他结合现场检修情况,查阅各种资料书籍,完成33项带电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善于发现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勇于创新,并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2016年,买买提·衣沙克负责哈密地区222条6701.98千米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消缺工作和34条输电线路电缆部分运检任务。在实地作业中注重技术革新,在全疆率先掌握35千伏电缆终端制作工艺。在等电位作业过程中,他发现作业人员需要爬软梯,胳膊和腿上必须特别有力气才行,他注重思维突破,电位补装开口销子、紧固螺栓作业方式应运而生。目前,在买买提·衣沙克的带领下,班组改进带电作业工具8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发明专利1项。(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