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诗贵-中国文明网
姓名: 张诗贵
事迹: 社区居民关爱乡邻一诺千金 43年付出不图回报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重庆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张诗贵,男,1954年2月生,重庆市云阳县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居民。张诗贵悉心照顾6位孤残老人安享晚年,常年为70余户乡亲解决各种生活难题,组建义工队带动60户果农增收致富……从1980年担任村民小组组长起,张诗贵便用实际行动践行“乡亲有难事,请找我小张”的诺言。43年来,他以一件件细微善事、平凡小事感染身边人,被称为“倔骨头”的他,一诺千金的故事感动着十里八村的乡亲。张诗贵曾荣获“重庆好人”称号。

  许下承诺:“乡亲有难事,请找我小张”

  1980年,张诗贵经村民集体推荐和村党支部考察担任活龙社区一居民小组组长。

  “诗贵,你现在是组内的主心骨,我有事相求,熊某患病,你多照看点……”老组长因身体不适虽卸任,但始终放心不下一位患病村民。面对老组长的嘱托,张诗贵掷地有声地回答:“乡亲有难事,请找我小张!”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其他人来说,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熊某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曾三次放火烧山,大家早已对他避而远之。张诗贵没有坐视不管,他天天上门探望,像对亲人一样悉心照顾他。

  2008年5月,细心的张诗贵发现熊某腰上长了疮,于是要将其送往医院。

  熊某不愿去看病,对张诗贵又打又骂,但张诗贵没有放弃,最终将其带到医院。从医院回到家,正值农忙时节,因担心熊某出现意外,张诗贵白天忙完生产,晚上就到熊某家打地铺,一直坚持了30多天,直到熊某病情稳定。

  2009年,熊某被接到养老院生活,张诗贵仍时时惦记他,经常前去探望。一开始,熊某比较抗拒养老院的环境,张诗贵每次去都会手把手教看护人员如何照顾熊某。如今,熊某已年过八旬,虽然患病多年,但每次张诗贵去看他,他总能马上叫出张诗贵的名字。

  兑现承诺:43年悉心照顾6位孤残老人

  现年83岁的孤残老人蒲某自小失明,生活难以自理。这些年,张诗贵一有空就上门帮忙,经常给他砍柴火、收庄稼。2010年,张诗贵号召乡邻为他筹集生活费用300余元。2011年,政府下发生活物资,张诗贵手把手教他使用电饭煲、电风扇、收音机等。

  除了帮蒲某改善物质生活条件,张诗贵还尽力改变蒲某不良生活习惯。

  蒲某嗜酒如命,常常不省人事,这让张诗贵伤了不少脑筋。2012年12月的一天深夜,寒风刺骨,蒲某醉倒在公路上。张诗贵担心他冻出毛病,便想尽快将其带回家,但怎么也拉不动烂醉如泥的蒲某,最后还是借助尼龙口袋才将他背回家中,并在房间里守了一夜。

  为了蒲某的健康,张诗贵没少费嘴皮子,每次去他家都会说:“喝酒伤害肝脏,会得高血压、心脏病……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好日子要珍惜。”张诗贵的一声声“唠叨”终于起了作用,蒲某渐渐开始控制酒量,改掉了半夜喝酒的坏习惯。

  如今,在张诗贵的精细照看下,蒲某很少生病吃药,还能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40多年来,张诗贵尽心尽力照顾组里有瘫痪、肢残、眼疾的6位孤残老人。他自费5000余元为他们买药、买米、买菜,主动帮他们挑水、砍柴、收割庄稼,给他们洗脸洗脚、煎药喂药、打扫卫生,自始至终都未收取过任何报酬。

  坚守承诺:年近七旬依然独守山村

  张诗贵是土生土长的活龙人,他早已将乡邻视为亲人,将乡邻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当好乡邻“服务员”。

  2019年夏季,极端高温席卷云阳,整个活龙社区陷入干旱缺水的困境。艰难时刻,年近古稀的张诗贵自告奋勇成为“挑水工”。后来,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他于是又组织社区青壮年,招募志愿者,成立“挑水队”,每天早出晚归,到水源地取水,挨家挨户送水。

  几十年来,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帮助乡邻已成为张诗贵的生活常态。

  近年来,在张诗贵的带动下,他所在小组柑橘产业发展由当初的分散种植不足50亩,到当下集中成片300多亩,年总产值达到近100万元。他热心帮助果农销售柑橘30万余吨,带动60余户村民发展柑橘累计增收18万余元。

  历经岁月洗礼,年近七旬的张诗贵腰弯了,背驼了,昔日的“小张”如今变成了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老张”。

  2023年初,因操劳过度,闲不住的张诗贵病倒住院了。守护着单薄憔悴的老父亲,儿女们满眼是泪,既心疼又生气,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要接他到城里安享晚年。

  “人活一辈子,说话要算数。乡亲们需要我,信任我,我哪能撒手不管,说走就走?”在儿女面前,“老张”的倔脾气又来了,待病情稍稳,他又悄悄回到了老家“根据地”。(责任编辑:周胜武 蒋雨欣)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