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锋-中国文明网
姓名: 陈华锋
事迹: 好丈夫20余年担起家庭责任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类别: 贵州省文明办
省份: 贵州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陈华锋,男,1970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一级主任科员。20余年来,陈华锋赡养5位老人、帮助亲人养育孩子、监护照顾残疾姐姐,不管遇到何事,他们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真心真情谱写了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

  恪尽孝义 侍五老

  1996年,陈华锋与妻子结婚。由于妻子的外婆无人照料,陈华锋便主动把老人接到家中照顾。这一住,就是整整19年。陈华锋一直把老人视若家中之宝,床前亲侍,倾力尽孝,直到老人安心终老。

  妻子家中有3个姐妹,大姐残疾,妹妹常年在外,无力照顾家庭,陈华锋又主动挑起赡养岳父岳母和照顾残疾妻姐的担子。

  1997年,岳母摔伤病危,陈华锋二话不说,立即赶往医院陪护。在医院的一个多月里,陈华锋为岳母护理卫生、照顾饮食起居,无微不至。2002年冬,岳父遭遇车祸不治身亡,失去父亲的打击对妻子来说是无比沉重的,陈华锋抹掉泪水,妥善安排了岳父的后事。岳父过世后,岳母又查出身患癌症,需到外地治疗,高达20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无力承受,岳母一度想要放弃治疗。但陈华峰不舍又一个亲人的离去,他东拼西凑终于凑够了为岳母看病的钱。

  视如己出 养“真亲”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刻在陈华锋骨子里的信念。

  岳父生前曾经收养了一名被遗弃的女婴。岳父离世后,岳母又因身患癌症无力照顾,便把孩子托付给陈华锋。陈华锋和妻子此时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突然间多出的“女儿”,令二人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起来。但面对生活的苦,陈华锋没有气馁,而是把爱的付出,作为自己生命中最坚定执着的力量。

  在已经抚养两个孩子的情况下,2015年,陈华锋又意想不到的多了一个“儿子”。因为妻姐的丈夫工伤去世,妻姐身体又有残疾,无力抚养已经11岁的孩子。陈华锋便和妻子商量,决定承担起孩子的抚养义务。

  在孩子们的教育上,陈华锋从不放松。闲暇之余,他教给孩子们自己总结的“勤学兴家,勤俭持家,和谐爱家,忠孝传家”家风家训。常常身体力行教导孩子们,对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善之心。

  陈华锋20多年来赡养5位老人、帮助亲人养育孩子、监护照顾残疾姐姐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