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荣-中国文明网
姓名: 朱玉荣
事迹: 乡村教师17年扎根乡土 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江苏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朱玉荣,女,198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盱眙县希望小学党支部副书记。2006年,朱玉荣来到盱眙县希望小学支教后留任。2015年起,她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资格证,开办真爱心理咨询中心,成立盱眙县兴国爱心工作室,组建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参与关爱乡村困难儿童公益项目等活动560多场。朱玉荣曾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好人”等荣誉。

  把青春留给最有意义的事

  朱玉荣从小就在乡村小学读书,整个求学过程中得到过老师的很多帮助,在她的记忆里,乡村老师是特别美好的群体。朱玉荣说:“我对这个职业特别向往,也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做一个能给孩子带来爱和温暖的人。”2006年6月,朱玉荣从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朱玉荣本可以留校当辅导员,但她却主动选择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去乡村支教,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盱眙县希望小学临近洪泽湖,1992年建校,是江苏省第一所希望小学,辐射周边八九个村。来此支教之前,朱玉荣早已对可能面临的艰苦环境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当她真正步入希望小学的课堂时,感受到条件比她想象的还要艰苦。学校里只有她一名英语教师,学生对于英语的认知还是“零”。学校当时设有8个教学点,基本都是瓦房,没有专业的音乐、美术老师,英语就更谈不上了,有些教学点上还是多个年级的学生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学生基础薄弱还是次要的,在乡村教学更大的难点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学生的学习进度全靠老师来抓。可朱玉荣没有放弃,只要跟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的笑容,她就什么都忘了。

  “舍不得你们,我不走了”

  支教1年期满时,朱玉荣原本打算离开。作为家里最小的女儿,父母一直希望朱玉荣能在他们身边工作安家。可当她在学校跟学生们告别时,他们全都在哭,还给她写了满满一箱子的信。朱玉荣不忍心了。于是她通过考试成为当地的正式教师,又说服爸妈,决心留在支教的学校里。这一留,就是17年。周末时,朱玉荣就会骑着自行车,到村里挨家挨户家访,每个学生家里有几口人,是谁在带孩子,她都一清二楚。朱玉荣舍不得这群孩子们,他们太缺少母爱了。她不仅没走,还把铺盖都搬进了学校里,学校成立了儿童之家,她就搬去跟100多个孩子同住。每个夜里,她要起来好多次,为孩子们掖被,驱蚊,成为了孩子们的“代理妈妈”。

  守护孩子们的笑脸

  在朱玉荣看来,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与物质需求相比,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神关爱。她面向家长们开展公益的家庭教育沙龙、家庭教育读书分享会、社区亲子活动90多场,通过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让家长们关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朱玉荣还勤奋钻研心理学专业知识,成为了淮安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联盟和盱眙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一名心理志愿者。几年来,朱玉荣已经义务接待孩子来访586次,完成心理咨询个案上百例,面向全县的中小学生开设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135节。疫情防控期间,朱玉荣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面向全县为有心理关爱需要的群众提供热线心理援助服务达680小时,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如今,朱玉荣有了更多的同行者,她和团队经常走进社区、学校,开设公益心理健康宣讲、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280余场,服务人数达10.5万人次。(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