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富-中国文明网
姓名: 李荣富
事迹: 乡村教师“与绿同行”20多年 以实际行动传播环保知识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吉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李荣富,男,1964年5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蛟河市天北镇九年制学校生物老师。2003年12月,李荣富的家人在野外救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这让他受到启发,随后便在学校成立了“爱鸟护鸟宣传大队”,还带领家长学生成立了12个小组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宣传活动。自费80万元自建260公顷植物园,作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并免费对外开放。李荣富曾荣获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特殊贡献奖”、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教育部“关爱自然护鸟类”综合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吉林好人”等荣誉。

  一次救护野生动物让他与环保结缘

  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李荣富与护鸟结缘,2003年冬天,李荣富的儿子在野外救护了一只受伤的“大鸟”。周围不少人想买下它,但李荣富坚决地说:“这是野生动物,无论谁给多少钱都不能卖。”随着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的到来,李荣富才知道这只“大鸟”叫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当时全国仅剩不到900只。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打算奖励李荣富500元钱,但他坚持拒绝了,只接受了两本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书。那时候他发现孩子们对保护生态、自然都很感兴趣。

  从那之后,李荣富便在学校成立了“爱鸟护鸟宣传大队”,带领孩子们以“小手牵大手”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宣传活动。也在活动中逐渐组成了亲情故事收集组、巡山清套除夹组、苍鹭岭看护组、河流看护观察组、捡拾秋粮组、帮助鸟儿越冬组等十二个小组。二十年来,天北镇九年制学校组织孩子们以“小手牵大手”为课题在天北镇23个村96个屯148社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和野生动物保护活动。同时,也配合林业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救护东方白鹳、金雕、大鵟、白鹭、鸳鸯、天鹅、大雁、马鹿、狍子等野生动物200余种,曾经还保护过吉林省最大的苍鹭群。

  一桩小事推动地区树立环保观念

  2008年6月,学生小宇对李老师说,她家的邻居刘爷爷发现鱼塘里的鱼死了,后来发现是爷爷在鱼塘刷农药桶所致,爷爷非常心痛。那时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也缺乏一定的常识。李荣富结合七年级生物课本给学生们讲解,当人类排放的有毒物质进入生态系统后,有毒物质会通过食物链不断积累,危害生态系统中的多种生物,最终威胁人类自身。孩子们了解到,保护河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由此推动学校成立了河流看护课外观察组,印发了上千份宣传单,孩子们按家庭的分布,在天北23个村、96个自然屯、148个社区进行宣传和监督,对以往习惯在河边扔农药瓶的人家进行宣传,倡导人们不要在河中涮药桶,不乱扔农药瓶,为当地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河树立了良好风向。

  一心育人传承发扬环保精神

  为了进一步传播“科普教育、自然体验、森林康养”的理念,为学生们打造一个教导生态保护的实践基地,2016年,李荣富拿出了省吃俭用为儿子准备的80万元婚房钱,自建了260公顷植物园,将其作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并免费对外开放。多年来李荣富在基地开展耕读教育、科普教育、中草药识别、乡村观鸟及自然体验、森林康养等活动120余次,参观学习人数13000余人次。李荣富还通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为植物园争取了价值六万元的生态图书,现代版的“百草园”“生态书屋”就此落成,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边读书边实践。作为生物老师、全国自然体验培训师,李荣富始终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原则,在未成年人心中播撒绿色的种子,为生态文明建设培养生力军。(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