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春-中国文明网
姓名: 黄志春
事迹: “托举哥”徒手爬上10米高楼 用头托举悬空小孩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广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黄志春,男,1986年8月生,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遂城街道湛川社区居民。2023年9月13日下午5时许,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城发生惊险一幕:一小孩头部卡在防盗网,身体悬挂在三楼半空,不停地在哭泣。危急关头,下班路过此地的黄志春迅速徒手爬上二楼防盗网,托举住小孩的双脚,以防小孩脖子受伤甚至窒息,为小孩争取了宝贵的救援时间。黄志春救人的过程被现场群众拍下,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网友们纷纷为其点赞。

 小孩悬挂三楼半空 他徒手爬上近10米高楼

  9月13日下午5时许,湛江市遂溪县河滨路一居民楼楼下聚集着一群街坊,正焦急地尝试各种办法救人。下班路过此地的黄志春顺着人群看去,一抬头发现有个小孩头部卡在防盗网网格中,身体悬挂在半空,双脚不停晃动,情况十分危险。

  “脖子卡住很容易受伤,时间久了甚至会窒息,得赶紧救人。”黄志春立即停下车,跑到两栋楼间的巷道,两手两脚分别撑住两侧的墙壁往上爬,3分钟后爬到了二楼的高度,之后再借助周边的几根电线从楼侧翻到居民楼正面。黄志春回忆,“那时候我以为没办法翻过去,因为没东西支撑。看到几根电线就试着顺着电线借力过去了。”之后黄志春继续往上爬,爬到二楼防盗网的顶部,这时距离地面已有近10米。

  不顾自身安危托举小孩近10分钟

  据黄志春回忆,二楼防盗网顶部是倾斜的,此前又刚下过一场雨,非常湿滑,无法供人站立,墙面同样湿滑且没有其他支撑物,因此根本无法爬上三楼。无奈之下,他只能蹭着二楼防盗网顶部,再用双脚分别卡住防盗网网格。固定身体后,黄志春一只手抓住防盗网,另一只手托住小孩的双脚,防止小孩因卡到脖子而受伤或窒息。

  “不要怕,马上救你下来,别乱动,踩着我的手。”黄志春安抚着哭泣的小孩,双手轮换着托住小孩的双脚,直到双手都累到无力后又用头顶住。“叔叔的手太累了,你现在踩好叔叔的头就行,没关系的,很快就能把你救下来。”在黄志春的托举和安抚下,小孩逐渐停止了哭泣。

  靠着一股劲,黄志春咬牙维持着艰难的姿势,托举动作持续了近10分钟。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小孩才平安得救,而黄志春因为托举过久体力不支,最后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回到地面。由于卡住防盗网太久,黄志春的小腿轻微受伤,双脚也被卡出几道深深的红痕,但黄志春笑着说,“问题不大,小孩没事就好。”

  希望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出去

  “当时危不危险,我也不知道,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毕竟是一条幼小的生命,就想着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救下他。”事后,黄志春感慨,“到二楼我其实已经快没力气了,但我知道孩子脖子被勒时间一长会窒息死亡,一分一秒都不能放松,所以托举的时候我很怕,我怕我顶不住,还好等到了消防人员,救下了孩子。”

  今年38岁的黄志春看似身形偏瘦,但平时喜欢锻炼,也自学过武术,在这次紧急营救中,他的不凡身手发挥了大作用。“多亏平时的锻炼我才有能力救人,但我只是尽己所能,楼下拉起被子预防我们摔下去受伤的那些热心群众也是在尽己所能,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能够传递出去。”黄志春说。

  黄志春救人的义举令许多网友钦佩不已。纷纷留言道,“这一刻,他的头顶就是最踏实的地面,为黄志春点赞!”“善心义举难得,头顶托起生命。感谢你,平民英雄!”(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