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吕文杰-中国文明网
姓名: 张涛、吕文杰
事迹: 火情危急时刻二人合力搭梯救人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张涛,男,1985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科员;吕文杰,男,1980年8月生,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街道个体经营户。在一家仓库发生火情危及周边四层小楼的危急时刻,张涛和吕文杰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相互配合,利用长梯从火场救出两人。该事件被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张涛、吕文杰曾获“山东好人”“菏泽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

 危急时刻勇赴火场

  2023年2月27日下午1时40分左右,菏泽市花园路三信购物超市西邻一仓库因不明原因发生火情,现场滚滚黑烟直逼前方一栋15米高的四层小楼。

  “我看到浓烟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给供电局打电话告知电工断电,电话刚挂断突然听说四楼还有两个人被困在里面。”张涛回忆道。当时由于火势较大,浓烟滚滚,通往一至四楼的通道全部被浓烟灰尘和热浪封锁。被困的两人位于四楼一房间内,因浓烟太大无法呼吸,只好将身体置于窗外的空调外机架上,情况十分危急。张涛多次试图上前救人,但是楼梯窗户因高温炸裂,大火与浓烟涌进来阻断了他的去路。在这危急时刻,张涛想起附近车行老板吕文杰店里有救援合梯,便赶紧给他打电话。“我接到电话后,将扳手一扔,一手扛着合梯,一手骑电动车立即赶了过去。”吕文杰说道。

  不惧烈焰奋勇向前

  时间就是生命。两人汇合后,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迅速将救援合梯打开放置好。张涛带着救援绳,顺着合梯爬到二楼平台,吕文杰紧跟其后。二人来不及做任何防护设施,稍有不慎就可能和梯子一起坠落,但他们毫不畏惧,沉稳谨慎地往前挪移。到达平台后,在一楼热心群众的帮助下,他们将救援合梯拉到二楼,随后迅速调整合梯,将其连通到被困人员所处位置。张涛上到三楼,双手抓住空调外机,用身体将合梯揽在怀中,吕文杰在二楼紧紧抓住合梯防止移动。现场浓烟滚滚,越来越危险,但张涛和吕文杰没有丝毫退缩犹豫。两人顶着浓烟,用身体紧紧固定住合梯,用尽全力保持合梯稳定,互相配合着帮助被困的两名人员从窗户爬上梯子,逐步顺着合梯逃生,最终将被困的两人安全救下。

  张涛、吕文杰合力搭梯救人的过程被现场群众拍了下来并传到了网上,网友纷纷点赞:“为这两个勇敢的帅哥点个赞!”“真英雄!”“平民英雄!”“正能量,赞!”两人因吸入毒气太多,第二天嗓子疼得说不出话来。“但如果遇到再这种情况,仍然会上!”他们坚定地表示。

 凡人善举温暖花城

  熟悉张涛和吕文杰的人对于他们此次见义勇为之举并不感到意外。张涛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两次,获优秀士兵三次,优秀班长、优秀党员一次及嘉奖两次。转业成为基层干部后,他不改初心,自学了各项办公技能和各类维修知识,积极热心帮助同事,成为了工作中的“多面手”。他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将文艺演出送到群众身边,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俺这个小兄弟可好了,下班后老是来陪俺下棋聊天,还帮俺小孩办入学的事,真是太好心了!”

  作为车行的老板,只要有人需要修车,吕文杰都是随叫随到,不光把顾客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还会对车子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若是顾客有急事,他便会将自己的电车借给顾客用。遇见年纪大的老人来修车,吕文杰常常分文不取。车行的对面是一个零工市场,每天天不亮就挤满了人,吕文杰常年为他们免费提供热水热茶,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吕文杰儿子上学的地方,有一段道路下大雨会积水,每当这时,吕文杰便开着自己的车,充当起“摆渡人”,一趟又一趟地往返于学校和家长之间,将孩子们送到家长身边。“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即便不是我们,相信也会有其他人挺身而出。”张涛、吕文杰表示。(责任编辑:郭雯 刘阳)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