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振我-中国文明网
姓名: 吴振我
事迹: 基层农技干部36载心系农业 用科技造福百姓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浙江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吴振我,男,1965年12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泰顺县筱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36年来,他扎根农业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为近3万亩农田、果园提供全方位服务;他勇于创新探索,致力推广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融合绿色防控技术,累计推广技术100余项,为农业增收节支3亿多元,被群众称为“泥腿子专家”。吴振我曾获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全国最美农技员、浙江省劳动摸范、浙江好人等荣誉。

  扎根农业 田间地头成了办公室

  1986年,吴振我成为一名基层农技干部。当时一位农民种植的水稻出现虫害,吴振我成功解决了农户的难题。看到农户开心的样子,他从此暗下决心,利用所学专长帮助农民解决难题。遇到田地比较偏远,他步行十几公里上门“送服务”,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的全是“种植秘籍”。无形中,田间地头成了办公室。

  从此,吴振我坚持指导农民应用新技术、传播农业知识,“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年复一年做试验、搞推广是他的写照。他以“老黄牛”的情怀服务三农,足迹遍布全镇20个村的田间地头,被群众称为“泥腿子”专家。

  心系民生 农技服务助力产业振兴

  2006年,吴振我在工作中发现农户在病虫害防治上遇到了瓶颈:一是技术掌握不够;二是劳动力短缺;三是对新技术存在疑虑。为此他提出了“统防统治”,万事开头难,在他的指导下,泰顺县筱村镇成立首家植保专业合作社(永丰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试验田”的病虫害“统防统治”。试点刚推行时,农民反映用了合作社的农药虫子喷不死。在吴振我耐心、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下,“环境友好型农药”以点及面得到推广,农民的经济收入得到提高。

  2010年,受不利气候影响,泰顺大多数没有实施“统防统治”的乡镇都发生病虫害,造成不同程度减产,尤其是扬两优6品种基本处于绝收,但筱村镇的扬两优6品种却取得丰收。农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积极加入,绿色防治顺利推广。2012年永丰植保专业合作社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服务组织。吴振我主持的《山区万亩单季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及集成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3年度温州市农业丰收一等奖。2018年-2020年,吴振我主持试验无人机飞防技术取得成效,至2023年已在全镇推广。36年来,吴振我承担农业试验、示范200多个,累计推广技术100余项,为农业增收节支3亿多元,其中“中浙优8号”推广种植30多万亩,亩均增收55公斤,实现增收产值1亿多元。

  开拓创新 农业项目促进增收致富

  在农技推广的同时,吴振我积极探索创新农业项目。1995年,他利用坡头村得天独厚的条件,积极引导农民种植大棚蔬菜,如今坡头村成为知名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到2001年,大棚蔬菜种植已辐射全镇5个行政村,种植面积增至1150亩,实现年产值920多万元,仅一项就增加农民人均收入1500余元。

  吴振我根据筱村镇山区特点,打造了部级万亩单季稻高产示范片,平均亩产651.5公斤,相比山区平均单产480公斤高出35%,年增产稻谷594吨,年增加经济效益950万元,攻关田平均亩产783.1公斤,创下了泰顺山区单季稻的最高产量。

  在吴振我的推动下,筱村镇建设了蔬菜、粮油、茶叶、水果、林果等基地,农业年产值达3亿多元,农产品销售也红红火火。筱村镇成为“温州市后备蔬菜基地”,先后获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项目、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工程实施单位等称号,农业发展兴旺,农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责任编辑:刘朝灵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