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中国文明网
姓名: 孙军
事迹: 消防员热衷公益事业 志愿服务22载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吉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孙军,男,1983年11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春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从小是孤儿的孙军一直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成人后的他,为了回馈社会选择将爱心传递。22年里,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帮扶20余名困难家庭儿童,个人捐赠近15万元;同时,还号召单位同事成立“义务助人队”,帮扶近百名孤寡老人、困难学生;为了增强老百姓消防、防诈骗等安全意识,他义务宣讲500余场。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七次。孙军曾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感动吉林”等荣誉。

  扶弱助学 传递可以燎原希望之火

  孤儿出身的孙军,历经诸多磨难,但他将其视为一生的财富,因为这段经历让他早熟、独立、有担当,更学会爱与被爱。热心肠的孙军在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偶然发现长春市文庙小学就读一年级的刘同学是单亲家庭,母亲去世,父亲是残疾人并患有糖尿病并发症。她平时弱小的身体还要做家务,帮爸爸做饭、洗碗。由于家庭原因平日里比较自卑,不愿与人交流。看到孩子小小年纪就懂得生活的艰辛,孙军感同身受,开始对她进行定向帮扶并付诸行动。

  孙军每周为刘同学家中送去新鲜的肉类和果蔬,为其父亲交付了医疗费用,每月搀扶刘同学父亲到医院进行检查和康复训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刘同学一家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父亲病情也渐渐有所好转。在孙军引导下,帮助刘同学渐渐走出了内心自卑抑郁的阴霾,变得活泼开朗起来,成为学校里的小小志愿者。

  孙军对孤儿等困难儿童格外关注,他经常到社区走访,了解受助人信息,目前已经为西康路东社区、兰州社区等20多个家庭送去帮助。同时他还与长春市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一起对困难老人进行入户走访,在他的号召下,所在长春大街站全体指战员争相投身到助人扶困的队伍中,2019年3月5日雷锋日,长春大街站“义务助人队”正式组建成立。4年来,“义务助人队”通过爱心帮扶机制,以“一帮一”“多帮一”等多种方式,通过捐物品、送温暖活动给近百名孤寡老人、困难学生带去幸福和希望。

  满腔热血 成为志愿服务最亮的星

  志愿路上,初心不变。2019年,身为长春市“护苗行动”“护蕾计划”的一名青年宣传员,孙军在参观少管所时,看到这些祖国的未来、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因为缺少正确的引导而误入歧途,他十分痛心和惋惜。“要是能开展德育宣讲,是不是就可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孙军边想边干。为此,他查阅大量资料凝结成宣讲课题,依托家风家教和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等理论课程,从思想上做到引领,他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家长的认可,目前公开宣讲已达到100余场,并成为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团孩子们的“知心哥哥”。

  每时每刻,孙军都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学生及家长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宣讲课堂。每周一场的安全宣讲,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把消防知识、防诈骗常识等安全知识融入其中。至今已开展了200多场理论宣讲,惠及3000多名学生和家长。

  由于在消防队伍工作,孙军掌握很多消防安全知识,为此,他免费到社区和企业开展300余场消防知识宣讲,帮助万名人民群众提升了防灾减灾和火场逃生能力。一次,辖区内的一所中学突发火灾,楼道内浓烟滚滚,形势十分紧急,令人欣慰的是,数千名师生按照孙军传授的逃生技巧,忙而不乱,有序撤离,无一人伤亡。第二天,学校师生来到孙军队站送来了锦旗致谢,锦旗上写着:“赴汤蹈火显忠诚,一心向善助人民。”

  做好宣讲员的志愿服务,就要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讲好身边故事,才能真正把理论知识、方针政策讲到群众心坎里。为了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他摸索出一套“情景模拟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宣讲方法,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引发受众情感共鸣。

  助人为乐,将是孙军为此奋斗一生的公益事业,从小得到他人帮助的这颗初心犹如一粒种子,22年来不求回报的默默奉献,已然长成参天大树,为更多的人遮风挡雨、庇荫纳凉。(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