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星-中国文明网
姓名: 任志星
事迹: 一门三代接力守护烈士陵墓70余载 诠释坚守初心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河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任志星,男,1967年11月生,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任角烈士陵园管理员。因为对革命烈士的一句承诺,从爷爷任高山到任志星,任家三代真情接力,73年践行承诺用心守护烈士陵园,以园为家,陪伴英魂,成为武邑县军民鱼水情深的一段佳话。

  73年前许下承诺 “俺来守墓”

  1942年5月21日,日寇纠结数万兵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实行疯狂的合围大扫荡,在这次反扫荡斗争中,八路军济南五分区基干团的300名战士,在任角村外与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由于寡不敌众,数百英烈为国捐躯。几天后,当地的群众将烈士们的遗体就地掩埋,并筑起了一条一公里长的土岗。为纪念这300位英烈,武邑县委县政府在当时英烈们牺牲的地方——圈头乡任角村,修建了烈士亭。1950年烈士亭迎来了它的第一位义务守园人,任志星的爷爷:任高山。

  据村民回忆,当时建烈士亭的队伍里就有任高山,“烈士亭就在俺们村,俺又是一名退伍兵,革命先辈们为保家卫国献出了生命,俺来陪着他们、守护他们!”任高山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当时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面对家人和村民的不理解,任高山毫不动摇,他亲手栽下松柏一同守护忠魂。

  1971年,任高山被查出胃癌晚期,他忍着病痛让任志星的父亲任二元,背着他最后一次看了烈士墓。“二元,我可能日子不长了,这里埋的是我们的恩人,你要替我守下去,让子孙后代都不要忘恩、不能忘本……”在任高山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把守陵这个任务交给了他的儿子任二元。

  不负父亲嘱托 “站好守陵岗”

  任二元小的时候,父亲任高山就常带着他为烈士扫墓,给他讲抗战时期的故事。父亲在说起革命先烈所受的苦难时常会落泪,也总会提醒他要感恩。每次来到陵园,即使是墓园地上的一片落叶,烈士亭旁的一根杂草,都会被任高山清理的干干净净。

  清扫落叶枯枝、清除杂草、擦拭墓碑……1971年的时候,政府将任角烈士岗,扩建为任角烈士陵园,并修建了烈士纪念堂,任二元正式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扫帚,成为烈士亭的第二代义务守墓人。他手持扫帚、肩挎篓筐,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这里,有时候忙到下午一两点,就把早上带去的干粮就着水杯里的水,吃一顿简单的午餐,这一守就是30年。

  多年来,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止任二元守护这片墓地,他说,他的这份坚持,是对父亲的承诺,但又不仅仅如此。几十年来,任二元见证了烈士陵园一个个感人的场面:先烈后人来此祭拜,有的后代来的时候带的是家乡的一瓶水,走的时候捧走了坟上的一抔土;烈士陵园讲解员为前来祭奠先烈的群众、学生讲解时的潸然泪下;清明时节志愿者来为革命先烈献花、擦拭墓碑……在陵园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让他更加明白父亲守护烈士陵园的初衷。

  “在陵园的时间久了,早已把烈士们当作自己的亲人,我们就是他们的后人。”2017年,任二元患肺癌去世,坚持守陵到生命最后一刻,完成了对父亲、对革命先烈的承诺。

  理解守陵意义 “做好接班人”

  任志星作为家中的长子,在外务工的他在父亲任二元离世后,毅然回到家里,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扫帚,成为陵园第三代守墓人。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同龄外出务工挣钱的人,收入很不错,每年春节回家过年时都有人劝任志星一同外出务工,但他却一次次婉言谢绝了。“在我心里,守护先烈英魂不仅是对爷爷、父亲的承诺,也是对先烈的缅怀,更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任志星从未懈怠,患有股骨头坏死的他每天都坚持去陵园清扫、擦拭墓碑。家人觉得任志星的身体情况已不再适合守墓,但他依然坚持兑现对父亲的承诺。“只要走得动,我就去。”

  现在的任志星不仅是陵园守墓人,也成为了红色革命故事的宣讲员,为前来祭奠烈士英魂的广大群众讲解英烈的革命事迹。任志星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宣传员行列,把革命烈士的事迹播撒在武邑大地上,让子孙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任志星心里还有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以后儿子能接他的班,继续守护这些忠魂!(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夫)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