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中国文明网
姓名: 梁博
事迹: 大学生回家路上火场救火 用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黑龙江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梁博,男,2004年8月生,黑龙江东方学院2022级学生。2023年8月11日,梁博暑期打工下班途中路遇火情,他义无反顾进火场救火的事迹被广泛关注,在社会上引发热议和赞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梁博曾荣登中央政法委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荣获“龙江好人”等荣誉。

  火情发生 他是见义勇为好青年

  为充实假期生活,减轻家庭负担,2023年暑假,梁博选择在家乡明水县城一家烧烤店打工。8月11日凌晨1时许,明水县一家调料店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店内一名老人被困火中,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刚刚忙完一天工作,正走在下班回家路上的梁博,恰巧从此路过。时间就是生命,危急时刻,梁博来不及思考,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展开营救。

  据了解,起火的原因是由于蚊香燃尽后点燃了一旁的纸箱,纸箱又点燃了一根木棍,火苗顺势向上燃烧。见此情形,被困老人立即拿水灭火。此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引起了老人的注意。门外一个高高大大的小伙子正在敲打房门,请老人把门打开,让其进去帮助灭火。于是,老人打开房门,将梁博让进屋内,与其一同救火。就在这爷俩儿奋不顾身灭火的时候,摆在上层货架的便携式丁烷气瓶突然掉落,紧接着滚落到熊熊燃烧的大火中。一声巨响,燃气瓶瞬间燃爆。此时,正埋头救火的梁博完全没注意到自己就在燃气瓶的对面,直接被强大的火焰气流蹦出门外。由于受到强烈灼烧,一时间疼到无法动弹。一旁的老人由于背对着燃气瓶,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受到了惊吓。看到梁博同学不幸受伤,在烧烤店用餐的几位年轻人也义无反顾冲进火场参与救援,在周围好心人的共同参与下,火势迅速得到了控制。

  由于烧伤严重,梁博同学当晚被立即转送到大庆市石油总医院救治,诊断为多处二度烧伤。然而,醒来后的梁博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却牵挂着被困老人的安危。闻讯赶来的妈妈,看着病床上焦黑的儿子,心疼得直掉眼泪。梁博却笑着说,“妈,就我这大体格子,崩一下没事,老人没事就好!”

  师生眼中 他是向上向善好学生

  梁博勤奋好学,专业基础扎实,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梁博的见义勇为绝非偶然的一次义举,而是根植于内心的一种救人于先的道德观念。平日里,他热衷公益,是一名龙江青年志愿者,始终冲锋在爱心帮扶、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志愿者的青春担当。

  褒奖面前 他是坚守信仰好男儿

  梁博扑火救人的事迹发生后,黑龙江省各单位和部门先后派人前往医院看望慰问梁博及其家属,高度赞扬他的义举。团省委称赞梁博同学,“用实际行动为全省团员青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诠释了新时代龙江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如果再有这事你还会勇往直前吗?”当问梁博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冲进火场救人那一刻,没有纠结和犹豫,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如果再遇到这事,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平民亦英雄,英雄亦平民。梁博的见义勇为用行动展现着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责任编辑:周胜武 单海源)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