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钠-中国文明网
姓名: 刘盈钠
事迹: “00后”大学生以柔弱双肩撑起全家一片天
类别: 孝老爱亲
省份: 吉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刘盈钠,女,2000年1月生,中共党员,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究生。她3岁亡父,14岁丧母后继父离家出走,留给她只有大额债务、同母异父的小妹和没有血缘关系的爷爷奶奶。爷爷身体有残疾,奶奶患有癌症,面对这样一个特殊家庭,年少的刘盈钠边上学边打工,用兼职赚来的钱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并一路考上了重点大学和研究生。刘盈钠曾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好人”等荣誉。

  孝顺长辈 爱护幼妹

  刘盈钠3岁时父亲因癌症离世,母亲带着她改嫁,继父家中还有身体残疾的爷爷和患癌的奶奶。在她14岁那年,母亲因突发车祸离世,继父不堪打击离家出走,家里留下了4岁的小妹妹、年迈的老人和巨额债务。为了生活能够继续,还在上中学的刘盈钠变成了妹妹和爷爷奶奶的“保姆”,每天给妹妹喂饭、哄睡,帮二老做家务。小妹上学后,她还要辅导作业、替开家长会。现在,妹妹上九年级了,虽然身在异地求学,但刘盈钠坚持每周视频给妹妹补习功课,定期和妹妹谈心,疏导青春期的焦虑情绪,按季给妹妹添置衣物。在缺失母亲的岁月里,来自姐姐的爱,就是一束照亮着妹妹世界的光。

  为了生活,她还要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干农活,从上山搂草到犁地松土,从挖坑施肥到苹果套袋,小小年纪就成了农活小能手。爷爷重病,她一度手足无措、伤心大哭,但她知道自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她只能迅速收拾好自己的情绪,一边兼职为爷爷筹集医药费,一边细心照顾爷爷,用她的话说:“我别无选择,只能咬牙挺着。”爷爷刚手术完的那几晚,她彻夜不眠,守在病床旁,换药、擦身,刘盈钠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煮粥来到医院照顾爷爷,天黑后再回家照顾妹妹。

  奶奶患有糖尿病,测血糖的诊所隔家很远,看到奶奶经常得空着肚子大老远去测血糖,她打工赚到的第一笔钱,便给奶奶买了一个血糖仪。从少年到青年,刘盈钠对爷爷奶奶的关心从未间断,上大学后担心爷爷奶奶记性不好忘记吃药,她每天都会打电话提醒他们,并按时给家中邮寄生活用品。2022年暑假打工结束后一次性给了奶奶5000元。刘盈钠说,“虽然没有血缘,但爷爷奶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接纳了我,让我有了自己的家,我要用一生去报答。”

  矢志求学 砥砺前行

  即便家庭负担如此之重,刘盈钠也没落下自己的学业。刘盈钠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并通过国家“卓越教师计划”保研至本校,现在研二在读。上学期间,虽然有无息贷款保障学业,但是为了赚钱养家,她尝试过各种兼职:发传单、洗盘子、干收银、做家教……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暑假靠在肯德基兼职、接家教来赚取下个学期的生活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白天打工、通宵学习,兼职路上背单词、嘈杂地铁站写作业的刘盈钠,硬是凭借勤奋、刻苦和努力,实现了学习成绩优异得以保研和兼职收入供养自己支援家庭的双丰收。在学校的帮助下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读研期间因实习期表现优异连续获得校长奖学金,并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吉林省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感恩在心 回馈社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能是双亲去世很早的原因,刘盈钠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入。长大成人的她,只要有机会,就不忘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在大学校园,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公益活动:红烛义卖,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筹集购买学习用品的物资;“关爱抑郁,悦纳心灵”,向大众科普抑郁知识,教大众正确对待自己的消极情绪;去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日常聊天;参加爱心助学活动,给像她一样的家庭困难学生免费补习,鼓励他们热爱生活,好好学习以改变现状。

  “大学毕业后,我会尽量找个离家近的工作,这样方便照顾爷爷奶奶。”刘盈钠是个很注重亲情的孩子,问起她未来的生活去向,家庭仍然被她摆在第一位。(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