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海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卜海乐
事迹: 小伙儿10年坚持照顾20多位没有血缘的“亲人”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山东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卜海乐,男,1985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电网山东滨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职工。卜海乐自2012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结对救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血液透析病人和困难家庭学生20余人。卜海乐曾获“山东好人”等荣誉。

 爱无疆域 电工捡来瘫痪“娘”

  “中国共产党好,卜海乐好心人”。2023年1月8日,张大娘将感谢信托人转交到滨州供电公司。卜海乐是一名志愿者,10年前,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卜海乐认识了张大娘。当时,张大娘已瘫痪10年,她的女儿患有尿毒症、丈夫患腰椎间盘突出,一家三口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卜海乐了解情况后,定期登门为他们一家人排忧解难、送米送面。

  多年来的帮扶关爱,卜海乐成了张大娘最亲的人。张大娘趴在床上一边默念、一边一笔一划练习写“卜海乐”的名字。她知道卜海乐是共产党员,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好青年,就在感谢信上专门写上了“中国共产党好”。

  “海乐啊,我需要去医院做检查啦!”张大娘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然而家离医院有30公里。每次去医院张大娘就给卜海乐打个电话,卜海乐无论多忙都会挤出时间来接送张大娘。在医院里推着轮椅跑前跑后、挂号抓药。时间长了,医护人员都误以为卜海乐是张大娘的儿子。张大娘也是逢人便说:“我虽然没有儿子,但是海乐对待我比儿子还亲”。

  2022年12月26日夜间11点,张大娘发起了烧,实在扛不住了,无奈打通了“儿子”卜海乐的电话。接到张大娘的电话时,卜海乐也正发着高烧,他强忍着病痛立即开车赶往40公里外的张大娘家,连夜送她去医院。

  真情关爱 伸援手帮助他人

  10年来,卜海乐先后结对救助的这样的“亲人”已经有20多人。滨城区杜店街道狮子刘村88岁的周大娘、杜店街道西李村退伍残疾军人李大爷、淄博市高青县小安定村独居老人张大爷等20多人都是卜海乐没有血缘的“亲人”。10年来,每逢这些结对人员家中遇到困难,卜海乐就会及时伸出援手。

  2022年1月,卜海乐在滨医附院就诊期间,发现了住在停车场上患有尿毒症的病人吴大妈。经了解,吴大妈是一位离异妇女,患有尿毒症已经10余年。了解情况后,卜海乐立即为吴大妈购买了食品、被褥。为吴大妈积极联系了一处活动板房,并且及时接通了水电,买来电暖气、电饭锅等家用电器。在40多天的时间里,卜海乐每天都要打电话嘘寒问暖,隔三差五就为吴大妈送一次食品和饮用水,让吴大妈切身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卜海乐还结对了7名少年儿童。每逢节假日,卜海乐就会走访,定期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购置学习和生活用品。卜海乐长期的真情关爱,让他跟孩子们成为“忘年之交”,有困难就打电话找“海乐叔叔”。“海乐叔叔,谢谢你的帮助,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将来要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2022年11月2日,滨城区里则街道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宇认真地对卜海乐说。

  善行善为 爱的奉献无止境

  自2019年开始,卜海乐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只要血站需要,他随叫随到,献血总量多达18600ml。一般没有特殊情况,每个月卜海乐都会捐献一次血小板。2022年9月16日,卜海乐正式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

  卜海乐得知河北省涿州市、北京市房山区特大暴雨灾害后,立即购买1万元物资,连夜租车送往涿州。卜海乐还专程前往北京市洪涝灾区参与救灾抢险,把爱奉献给最需要的人。

  卜海乐常怀揣着一颗“善小”之心,善行善为,以帮助别人为快乐。(责任编辑:周胜武 刘阳)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