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柳升-中国文明网
姓名: 彭柳升
事迹: 退伍老兵初心不改 刻苦钻研成为国宝文物修复“行家里手”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重庆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彭柳升,1974年3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职员。1994年,彭柳升从部队退伍后开始保护大足石刻。青年时他作为保安员,对抗文物盗贼;中年后他转型成为文物修复人员,与时光对抗,帮助文物延缓衰老。29年来,彭柳升保护文物的初心一刻都未曾改变。老兵不老,依旧热血沸腾。彭柳升曾荣获“重庆好人”等荣誉。 

  一种信念:一辈子用来保护大足石刻 

  1990年,彭柳升从湖南长沙参军来到大足武警部队。因擅长绘画,他结识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相颖,两人以师徒相称。到1994年退伍时,他受郭相颖邀请到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当临聘保安。那段时间盗贼觊觎大足石刻文物。彭柳升决心不负老师所托,全力打击盗贼。 

  生死考验真的来临。1997年,彭柳升多个夜间潜伏草丛侦查盗贼,最终抓获盗贼现行。几名盗贼掏出凶器,彭柳升领头上前搏斗,制服了首恶分子,抓获了3名盗贼。此后宝顶山石刻文物没有一件被盗。1998年,彭柳升转为正式职工。工作稳定后,他立志像郭相颖一样,一辈子陪伴保护大足石刻。 

  彭柳升自问能对抗盗贼保护文物,却对时光的破坏束手无策,便渐渐萌生了成为文物修复师的念头。彭柳升在承担保安工作期间,没有放下对艺术的追求。他每天钻研画技,练习雕刻石头,历经10多年苦练,终于成为重庆市优秀民间工艺家,这为他的“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种追求:成为文物修复骨干 

  2011年年初,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进入本体修复阶段,为了充实修复人员,在文博系统选人,参加石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彭柳升参加培训顺利通过考核,正式加入千手观音修复团队,成为石质文物修复组的一名成员。彭柳升正式脱下穿了16年的保安服,成为了一名文物修复人员。 

  千手观音修复工作浩繁,彭柳升在石质组主要从事残缺文物的补形。彭柳升有想法、有办法。彭柳升和团队一起就近寻找与文物原材料相同的砂岩磨成石粉,和加固材料调制成砂浆对破损的手指进行补型。 

  从参与修复千手观音开始,彭柳升在干中学、学中干,为修复中国文物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1年至2015年,彭柳升跟随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段修业,参与敦煌榆林窟3窟西壁、北壁及南壁西侧的壁画修复,以及东千佛洞的修复工作。2012年至2014年,彭柳升参与四川省安岳县部分石刻修复工作。 

  一种实践:用两种途径延续文物生命 

  时光匆匆,彭柳升的专业技能与日俱增。如今的他,擅长绘画、石雕,懂石质文物修复技术,成为文物修复骨干。 

  近些年,全国保护文物的力度持续加大,彭柳升也被邀请去参与修复文物。他前往临近的四川省乐至县、安岳县以及重庆市潼南、合川、丰都、奉节等地修复石质文物;远的地方去帮助河北蔚县博物馆修复馆藏文物。   

  一方面用高超的修复技术对抗时光,减缓文物本体衰老速度;另一方面尝试采用复制文物的方式,让文物获得新生命。彭柳升以复制大足石刻经典造像,为自己余生的奋斗目标。他小心考证文物原貌,再大胆还原再现残缺石像的原本形态。(责任编辑:高晟寒 蒋雨欣)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