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朝阳-中国文明网
姓名: 苏朝阳
事迹: “电力管家”服务百姓用心用情 展现巾帼力量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天津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苏朝阳,女,1987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天津蓟州公司盘山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工作13年来,苏朝阳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是同事眼中的“行走制度库”,是百姓口中的“电力管家”。苏朝阳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好人”等荣誉。

  爱岗敬业 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

  “小苏是我们这里行走的‘规章制度库’,每个政策她掌握得都很熟练。现场遇到问题,她总是能够沉下心来,有条不紊地用自己所识所学排查原因,解决问题。”同事提到苏朝阳总是称赞地说。

  从普通工作到提升质效,从专业管理提升到技术方法改进,苏朝阳力争把每一项目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日常遇到的“疑难杂症”,她都用心琢磨,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从事线损管理过程中,苏朝阳发现蓟州区内多条10千伏线路频繁出现异常现象,为了进一步弄清原因,苏朝阳白天冒着酷暑走访问题线路现场、沿线挨户核实供售关系,夜里扎进办公室分析系统数据报表,每天都是最早到单位、最后一个回家。每次女儿给她打电话催她回家,她只能应付地说“妈妈核对完数据,这就回去,你快睡觉吧。”就这样,整整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她终于厘清了所有线路的详细信息,并整理形成了一套有效针对小负损配电线路的治理方案,大幅提升了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保障了用户的可靠用电。

  服务百姓 做企业宗旨的“践行者”

  苏朝阳的创新“源头”是在2015年3月被打开的。“我们有紧急加单,可万万不能停电啊!”蓟州区某电子生产厂家由于需要停电更换内部电流互感器,负责人特地向苏朝阳请求帮助。如何能够做到不停电更换互感器?苏朝阳与同事们开展“头脑风暴”,针对避免在电流互感器上直接绕线或连线的问题,研制出“即插式电流互感器装置”,并获得了5项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苏朝阳带领团队理念提升、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领域不断创新,先后荣获国网天津电力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开展技术革新3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5项,2项管理创新成果填补天津市营销业务管理空白。众多荣誉的背后记录着她十几年来的挥洒汗水、守正创新的匠人精神足迹。

  “太感谢你了,为我们来来回回跑了这么多次,这回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可以放心让住宿的游客用电了!”官庄镇砖瓦窑村假期农家院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蓟州区乡村旅游业不断升温,位于盘山脚下的砖瓦窑村农家院民宿逐渐兴起,但村内电源、线路容量受限,部分用户线老旧,不能满足旅游用电高峰时段可靠用电需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苏朝阳积极推动砖瓦窑村农网升级改造,主动请缨参加改造工程。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从家里出发,和施工人员一同协调老百姓改造时间、现场监督改造工程进度,只为能早点让村里的老百姓用上放心电,终于赶在假期来临前完成了80余户农家院电表和线路改造工作。同时还制作发放“用电服务卡”,让用户有用电需求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她,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电力管家”。

  志愿服务 做乡村振兴的“开拓者”

  “个头大、糖分高、无公害的大樱桃,千万不要错过,想品尝的亲们赶快下单啦!”在蓟州区官庄镇鑫兴家庭农场农户大棚里,苏朝阳变身“网络主播”带领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通过直播的方式卖起了水果。

  “你们不知道啊,看到枝头上红透的樱桃没人来采摘,我这心里有多着急!多亏了你们,一下解决了我们大半个月的销量”农场主韩长海感谢地说。2020年以来,苏朝阳在深入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少农户面临农产品滞销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实际困难,她多次现场调研,策划直播活动,帮助农户销售农品万余斤,销售额五万余元。

  作为“大山里行走的红马甲”青年志愿服务队一员,苏朝阳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春耕春灌时节,排查用户设备隐患,服务到田间地头;夏秋两季开展“义诊农家院、订制连心家”活动,上门进行用电隐患排查和安全用电培训;冬季组织队员核查电采暖设备安全隐患,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津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责任编辑:周胜武 沈沛)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