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然-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然
事迹: 基层调解员用心用情化解群众纠纷 勇敢冲锋在“蓝天救援”第一线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天津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王然,男,1974年8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干部、老兵调解室负责人。王然是一名退伍老兵,2021年他加入天津蓝天救援队,他以帮人救人为“天职”,用老兵的“正步”诠释人生。王然曾荣获“天津市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天津好人”等荣誉。

  奋斗恰如其实 用心用情为人民

  2007年,王然成为基层执法队长。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量大、面广,王然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争取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2017年8月,王然因工伤调至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工作中,他认识了一位退伍老人,了解到老人的档案一直未找到。自此,他利用个人时间帮助83岁的老人找退役军人档案。他从一个模糊不清的单位名称入手,拨打了98个咨询电话,问遍所有可能存放档案的主管部门,最终奔波110多公里路途亲手取回这份丢失近30年意义非凡的档案,成功帮助老人办理了退役军人优待证。

  磨砺蜕变 化身公益事业的“蓝天使”

  2021年王然志愿加入了天津市第一支民间救援组织——天津蓝天救援队,同年经民选成为近万人社区的业委会主任,他还组织成立了200余人的志愿团队,这让他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起来。白天上班、晚上巡查社区、周六日训练、日常参与救援……他像飞速旋转的陀螺一样,不愿意虚度人生中的每一分钟。

  2023年7月的一个夜晚,王然接到通知,在海河津湾广场段有一名年轻男孩溺亡,他紧急赶往事故发生地进行打捞工作。冰冷漆黑的夜晚,空无一人的水面,他和队友不间断搜索四个小时,经过声呐定位搜索、判定水下疑似点位、进行锚钩作业,最终将男孩带离水底,交到其家人手中。

  “即使是挣钱都没人愿意做打捞遗体这个事儿,更何况我们是纯公益的。我从不认为这是一件晦气的事儿,让死者安息,给生者慰藉,我觉得很有意义。”成为“蓝天救援队”队员的三年中,王然参与大大小小救援行动30余次。

  只要群众需要 我都会尽全力去做

  房屋租赁只是一件平常事,可出了问题便成了一件烦心事。面对房屋租赁合同引发的纠纷,在王然看来,找准矛盾焦点,权衡双方利益,寻找化解纠纷的合理方案,是精准破题的关键所在。

  2023年5月,普东街矛调中心接到李某求助,称其和儿子与房东崔某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房屋租赁合同,合同履行期内,崔某以卖房为由要求父子二人尽快搬离,因崔某在京工作沟通不便,双方的矛盾纠纷始终无法化解。了解基本案情,并核对房屋租赁合同后,王然释法说理,耐心细致地对当事人进行疏导劝解。从法律角度出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买卖不破租赁”。从情理角度出发,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出租人确有特殊情况,协商合理搬迁期限及违约赔偿,解除租赁关系也未尝不可。经历了18天与双方当事人电话往来、9次与在津当事人当面沟通后,考虑到崔某身处异地的情况,王然特意将双方面对面调解的时间定在休息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现场沟通,李某与崔某达成一致意见,这场跨越了京津两城的调解终于圆满结束。纠纷的化解打破了双方当事人心中的坚冰,融合了相距120公里的两颗心。

  每每接到群众求助,王然总是热心接待、用心倾听、耐心劝导、真心排忧,他说:“离群众近一些、解纠纷快一些,我们随时都会为群众按下调解键。”(责任编辑:周胜武 沈沛)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