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磊-中国文明网
姓名: 杨磊
事迹: 外卖小哥拾金不昧 10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类别: 诚实守信
省份: 湖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杨磊,男,1984年1月生,湖北省宜昌市外卖送餐员。2023年6月21日下午3时40分,刚刚送完外卖的杨磊在返回公司的途中,捡到10万元现金。面对巨款,他不为所动,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联系公安部门,并将现金原封不动归还失主。

  拾到巨额现金不为所动

  2023年6月21日下午3时40分,刚刚送完外卖的杨磊,路过当阳市玉阳街道广家洲路凯旋国际小区,发现马路边静静躺着一个包裹,上面紧紧缠绕着一层透明塑膜,在干净道路上十分扎眼。

  带着些许疑惑,他捡起来一看,居然是一沓现金,透明塑料膜上标明着“壹拾万元整”!杨磊心中一惊,心脏怦怦狂跳,“这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多的现金。”杨磊有些手抖,“这年头谁还用现金?肯定是取出来急用的,说不定就是救命钱!”

  面对巨额现金,杨磊没有丝毫心动,他毫不犹豫拿起手机,关闭外卖接单程序,拨通了110报警电话。报完警后,他小心翼翼将现金放入外卖箱,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等待民警。玉阳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见到杨磊,民警直夸他:“义城的外卖小哥,真是好样的!”

  不计个人得失完璧归赵

  正当民警同志准备调取公共场合视频资源寻找失主的时候,接到了来自110的另一条指令:有群众报警,在玉阳辖区丢失10万元现金。民警马上与吴女士联系,吴女士心急如焚地说:“这10万元是我刚刚收回的欠款,前往银行存钱途中不慎遗失。”

  经过民警仔细核实,杨磊在公安民警的见证下,将10万元现金正式交还给吴女士。拿到钱的那一刻,吴女士热泪盈眶,声音哽咽:“实在太感谢了,杨大哥真是我的大恩人!是我们信义之城的榜样!”“捡到钱就得还,没什么可犹豫的!”杨磊说,父母一直教导他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杨磊与失主交接后,外卖点餐高峰期已过,2个多小时,杨磊至少错过了15单生意。对此,杨磊一点都不觉得遗憾。

  诚信为本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杨磊拾金不昧的义举并非偶然,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安全驾驶,诚信送餐。2022年9月,当阳市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党支部,杨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报名担任“诚信经营的宣传员”和“食品安全的监督员”。

  在日常送餐的过程中,他积极向广大消费者大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对发现部分商家环境条件差、证照不齐全等问题,他会及时提醒,并向监管部门和平台反映,是行业中出了名的“监督哨兵”,是朋友眼中行走的正能量。

  存善念,行善举,传善心,平凡善举彰显文明新风。外卖小哥杨磊用行动生动诠释了诚实守信的精神内涵,闪闪发光,照耀人心!(责任编辑:刘朝灵 程子平)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