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仁章-中国文明网
姓名: 陈仁章
事迹: 七旬老人冒险徒手爬楼救幼童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湖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陈仁章,男,195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大地社区大地小区居民。2022年11月8日,正在家中做饭的陈仁章突然听到孩子的啼哭和大人的呼救声,原来是一名孩童被卡在在3楼窗外防盗网上,危急时刻,他不顾做过两次心脏搭桥的风险,从三楼楼道窗户翻出,顺着防晒雨棚从防盗网小门进入孩子家中,协助消防救援人员开展救援。

  只手攀楼 古稀老人英勇解救幼童

  2022年11月8日上午10点左右,陈仁章正在厨房清洗食材,突然听到有孩子的啼哭和大人的呼救。突然,一阵孩子哭声从外面传来,就听到外面有邻居大喊着:“有孩子卡在3楼的防盗网上了!”循着哭声,陈仁章抬头看到3楼窗外悬挂着一个小男孩,10多厘米宽的防盗窗格卡住了男童的脖子,孩子不断哭闹挣扎着,脚在挣扎过程中受伤,随时有坠落的可能。

  “不行,孩子太危险了。”陈仁章见状来不及多想,一边拨打119,一边迅速跑到楼道。等到楼下居民回过神来,他已经徒手攀爬到楼道口,艰难地爬上外墙的空调支架,抓着防盗网,顺着雨棚,小心翼翼地靠近男童。接近男童家阳台时,陈仁章使劲地打开旁边的一个小窗口,踩着底下的空调支架,爬进男童家中。

  “我来拉着他,你快去开门。”陈仁章迅速跑到男童身边,用力托住男童的身体,孩子妈妈才肯放开手,去打开大门。随后,妈妈找来一根木棍,陈仁章一手抓着防盗网敲开一点缝隙,一手托举孩子,防止孩子头部被卡导致窒息。与此同时,消防员和居民也赶到家中,一起来施救。消防员用工具割开防盗网,几分钟后,大家合力将孩子救了上来。

  事后有邻居问:“这么高爬上去,你不怕么?”。陈仁章笑着说:“这真是件小事,当时情况很紧急,没想那么多,只想着赶快把孩子救下来。”对于徒手爬楼救人的事,陈仁章的儿媳有些后怕。“我看了救人的视频,那种情况真的很危险,何况他的身体不是很好,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平时都不让他干重活。”

  舍己为人 犯险救命已成自身习惯

  这并不是陈仁章第一次见义勇为。20多年前,陈仁章曾救助过一名失足落入九米多深井的5岁幼童。当时陈仁章在村子里日常巡逻,看到不远处几个小孩围着一口枯井,他快步走过去,听见井口传来孩子的哭喊声。原来孩子们嬉戏玩耍,一名幼童坐在井口打水的桶上跌了下去。

  那是一口九米多深的枯井,陈仁章一点一点往上拉绳子,并安慰着井底的孩子。由于常年没有使用和维护,陈仁章生怕绳子断掉,只敢一点一点慢慢往上拉。当时正值酷暑,九米多的距离不仅是水桶到地面的距离,更是孩子的生命线,所幸最终孩子安然无恙。陈仁章17岁时,还曾救助过两位在河中玩耍溺水的女生,其中一位后来就成为了他的妻子,两位老人相伴走过40多年,感情融洽。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陈仁章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群众,但他攀越高楼救人的那一刻,却诠释出真正的英雄。(责任编辑:刘朝灵 殷霞)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