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家瑞-中国文明网
姓名: 梅家瑞
事迹: 八旬退休教师爱心助学 为85名困难学子圆梦
类别: 助人为乐
省份: 江西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梅家瑞,女,1943年6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南昌县莲塘一中退休教师、梅家瑞爱心助学基金负责人。从教40余年,她始终恪守初心,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教育。退休后,她仍然心系学生,创立“梅家瑞爱心助学基金”,连续10年资助贫困学生,为85名学子燃起梦想的希望。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挥洒汗水四十载;退而不休,念兹在兹,照亮贫困学子人生路。梅家瑞曾获“江西好人”、南昌市道德模范、南昌市“三风”榜样人物等荣誉。 
  师生聚会 创立助学基金 
  2013年春节期间,莲塘一中93届高三(8)班毕业二十周年聚会在母校举行,同学们一起回忆、述说着当年成立“学雷锋小组”的往事,并商量着要怎么回报母校、回馈社会,气氛非常热烈。正当大家谈得兴起时,当年的班主任、时年70岁的梅家瑞老师从人群中慢慢站起说:“孩子们,我们都经历过读书时代的生活,深知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才能建设国家、造福社会。目前,我们学校有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我希望大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梅家瑞话音刚落,立即得到在场同学的一致响应。在同学们的建议和拥护下,成立了以梅家瑞名字命名的“梅家瑞爱心助学基金”,每年奖励资助莲塘一中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孩子。 
  一呼百应 细流汇成大爱 
  为了尽快帮助到有需要的学生,梅家瑞到银行办理了爱心助学基金银行账户,并第一时间将自己积攒的三个月工资6600元存入账户,通过93届高三(8)班QQ群发表了《致同学们的一封信》,正式启动爱心助学基金,对外公布了爱心基金开户行及账号。 
  “爱心基金的初衷是帮助每一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希望广大校友都能伸出援手,将爱传递。”这条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短短几个月,基金账户就收到近30万元的捐款。 
  爱心基金有了,如何用好这笔钱成为梅家瑞心头大事。为了帮助那些真正贫困的学生,梅家瑞和她的学生们逐户登门走访,记录每个家庭每名学生的情况和需要,确保爱心基金的每一分钱用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不让一名困难学子失望。为了合理使用基金,梅家瑞多次组织师生商议基金使用办法,明确了资助每名学生每学期1500元的决定。很快,这个好消息在全校传开,成为贫困学子心中温暖的依靠。
  爱心接力 托举学子圆梦 
  在梅家瑞的发动和影响下,90届高三(5)班的同学和莲塘一中部分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这个队伍,助学基金由2013年的30万左右发展至今已突破百万。梅老师也多次将自己获得的荣誉奖金、慰问金等数万元注入基金。截至2023年10月,“梅家瑞爱心助学基金”已发放至第二十一次,累计有85名学生得到了资助,其中52名学子顺利考取理想大学,21名学子仍在受助阶段,使用资金达68.1万元。 
  不仅如此,资助还积极参与各类爱心活动,成立了“梅家瑞爱心工作室”。如今,当年受助的孩子有的已经大学毕业,考回莲塘一中任教,也成为爱心工作室的一员。每年高考季他们都在梅家瑞的带领下,走访慰问高三毕业班的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营养品,进行心理辅导,鼓励他们轻装上阵、科学应考。毕业送行之际,梅家瑞还特意为每名受助学子送上一个旅行箱和一双运动鞋,谆谆嘱咐他们踏上新征程,走好人生路。梅家瑞还加入了县“关爱报告团”“昌南榜样宣讲团”等团队,巡回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防溺水常识等等。她就像一支无私的红烛,点燃自己,照亮他人。2015年12月21日,全国道德模范、甘祖昌将军夫人龚全珍老阿姨专门发来寄语,高度评价梅家瑞助学的大爱善举:“执教一辈子,退休不褪色。传递真善美,凝聚正能量。坚持下去,汇聚更多爱心,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能够受到帮助。为你们加油!” 
  “爱心助学基金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越办越好,越办越大了,对于孩子们读书来说,有人拉一把、帮一把、鼓励一下,人生就大不一样了。我会牢记‘老阿姨’的嘱托,坚定不移地和我的学生们一道,在播撒爱心的道路上,用长征精神坚持做下去,直至生命的终结。”梅家瑞说。(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