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海林-中国文明网
姓名: 禹海林
事迹: 供电员工创新路上开拓前行 守护电网“中枢神经”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贵州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禹海林,男,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都匀惠水供电局配电线路运行与检修一级高级作业员。2005年,禹海林进入惠水供电局工作。18年来,他勤学善思、创新创效,成为业务骨干、技术能手。作为“禹海林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他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4项、各级各类表彰60余项。他创新研发“半自动接地挂钩”“配网带电作业绝缘服散热除湿、通讯装备”等多项成果,在贵州省进行科技试点转化。为培养更多的电力后备人才,禹海林细心教导青年员工,无私传授工作经验。曾荣获“全国电力班组创新创效一等奖”“贵州省职工五小创新一等奖”“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勇当业务“排头兵”

  2004年底,在武警陕西某部服役5年后,禹海林光荣退伍,“转战”供电系统。无论岗位如何轮换,他始终保持不怕苦、不服输的拼劲和闯劲。

  2005年,禹海林这个“门外汉”刚到惠水供电局报到,被分配到最基层的输电线路班任初级线路工。通过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不断总结提炼,不到1年,禹海林就在局专业竞赛中获“个人第一名”,成为线路班最年轻的优秀骨干,并破格担任班组安全员及线路班技术员,成为输电线路班的专业能手。由于表现出色、技能精湛,2008年,禹海林被调至客户服务中心抢修班任班长。

  以行带人,以技服人。每逢出任务,禹海林总是冲在一线,在遇到驰援抗冻、电线除冰、救灾保电等任务时……他向来率先主动请缨。从部队历练出的军人作风,他保持至今。

  用心守护“电网中枢”

  岗位很普通,但联结着万家灯火。禹海林作为惠水县城区电网的负责人,实行挂图作业,以变压器为基本单元,把服务区域划分为多个网格。优化员工搭配,形成多个“战斗小组”。班组员工既分工又合作,加速了调度和作业效率。一旦发生情况,班组第一时间响应,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展开抢修,快速排除故障。

  客户的满意从来不白给,高效的服务来自禹海林严格的日常演练、科学的团队管理。禹海林时常组织工友开展常态化演练,既提升工友的单兵能力,也磨合了团队协同能力。“技术是一线工人吃饭的本钱”,禹海林带头示范,并在贵州电网配网带电技能大赛中勇夺“个人第一名”,获得“贵州电网岗位能手”。

  创新创效“育人才”

  禹海林是个爱“鼓捣”的人,工作中的技术问题,是他乐于较劲的对手。

  他发明的“半自动接地挂钩”在停电检修中的应用,能有效缩短停电时间,降低了人员作业风险,提升作业效率90%,减少停电时间约1~3小时,成果获得“2021年全国电力班组创新创效一等奖”“贵州省职工五小创新一等奖”。他研发的“配网带电作业绝缘服散热除湿、通讯装备”针对带电作业绝缘服密闭、散热差的安全风险,能有效地消除高温、高湿造成的人员身体伤害,应用得到一线带电作业员的认可,目前在都匀电网、凯里电网、遵义电网、贵阳电网进行科技成果试点。他研制的“配网带电作业快速更换隔离开关、跌落熔断器工具”针对目前更换方式存在的高空移动风险高、操作步骤繁多、耗时费力等一系列突出痛点问题,研制了快速带电更换工具,有效将19步操作精简为9步,优化作业流程达53%,减少绝缘工具携带量68%,缩小高空带电体区位移动距离达93%,缩减52%的作业时间,有力提升了带电作业安全性,并可极大减少燃油等损耗。多年来工作室5项成果在贵州省进行科技试点转化。

  成果创新创效同时,禹海林先后为企业培养技能、技术专家8名,工程师7名、技师3名,其他各类人才评定15名。其工作室被评为“贵州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贵州电网安全生产特殊贡献团队”等。(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