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勇-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和勇
事迹: 公司员工勇救溺水少年 脚筋断裂不言悔
类别: 见义勇为
省份: 陕西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
字体:
打印:

  王和勇,男,1987年8月生,陕西省水务公司职工。在少年溺水的危机时刻,王和勇忘记自己“准爸爸”的身份,毫不犹豫跳进水流湍急的河里奋勇施救。王和勇曾获“陕西好人”荣誉。

  少年溺水遇险 幸遇好人勇相救

  2022年8月12日下午3点左右,3名十岁左右的小孩在镇坪县清水广场河中玩耍,其中1名男孩突然被水流卷入深水区,同伴在河边拼命大声呼救。此时,王和勇正在县城佳华大厦河边栈道维护公司直饮机,隐约听到呼救声,他当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急匆匆跑到河边。沿着两个孩子所指方向望去,只见深水处一个小脑袋一上一下不停地沉浮,两只手在水面挣扎。王和勇来不及多想,立即跳下水往溺水孩子位置游去,迅速将正在挣扎的小男孩紧紧地抓,奋力地游回浅水处。

  施救过程中导致脚筋断裂

  上岸后,王和勇仔细检查了男孩全身,发现除了脸色苍白,身上其他一切正常。此时,他才发现自己脚底被划破一道长长的伤口,鲜血止不住地往外流,还有一坨乳白色的东西暴露在伤口处。他强忍着伤痛,转身严厉批评3个孩子,“你们3个还这么小,在没有大人的陪同下私自跑下河玩耍嬉戏,今天如果没有人听到你们的救命声,要真是出了什么事,你们的父母该怎么办?你们的亲人该多么伤心难过!希望你们永远记住今天这个教训,再不要私自往河里跑。”说完,他才拖着疼痛的脚一步一步赶去医院。

  经医院鉴定,王和勇右足足底裂伤出血,足底腓骨长、腓骨短肌腱断裂。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手术,才将断裂的脚筋接上并缝合伤口,之后还需要住院2至3个月进行治疗。

 为即将出生的孩子积德作榜样

  躺在病床上的王和勇心有余悸,他的爱人再有两个月就要生产了,自己已经是一个准爸爸了,当时听到有人喊救命,什么都来不及想,就冲下河里救孩子。王和勇没有后悔自己因为救人而受伤住院,他说父母将孩子养这么大非常不容易。这件事情既然恰巧被他碰到了,就决不能让悲剧发生。虽然自己受伤了,但是却挽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也是为自己未出生的孩子树立了榜样。王和勇的义举也迅速在朋友圈传开,当地群众纷纷为他点赞。(责任编辑:黄舒雅 刘中华)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