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帆-中国文明网
姓名: 黄帆
事迹: “电缆医生”奋战保电一线22年 守护万家灯火不言累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重庆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黄帆,男,1982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电缆运检班班长。黄帆长期扎根一线供电抢修班组,全心守护城市安全供电。他自主研发5项新型专利为居民快速供电;反复巡查试验2884千米电缆,持续治理电缆隐患,提升客户用电幸福指数;坚持夜间零点检修设备,保证客户白天正常用电。22年来,他累计完成5万多起故障抢修任务和8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以及160余次重特大保电任务,缩短停电时长10万余小时,受益居民超过100万人次。黄帆曾荣获“重庆好人”等荣誉。

  治理电缆隐患 他较足了劲

  在重庆南岸,每当出现电缆故障,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被称为“电缆医生”的黄帆。

  干上这一行,黄帆的心就装下了用户安全用电的全部责任。每年,他都要沿着电缆沟把管理的2884千米电缆巡检好几遍,直到全部了然于胸。

  “必须要全面掌握电缆的运行状态,对电缆的环境和走向一清二楚,只有这样才能迅速定位、排除故障,保障用户持续用电。”在黄帆查找电缆故障、整治商业街区电缆沟、处理环网柜缺陷的日日夜夜里,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对现有电缆全部深度“体检”,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2021年3月9日14时,黄帆在110千伏炒油场变电站对名为“10千伏油山一回”的电缆开展振荡波试验。

  1160米、1250米、1450米三个点的电缆局部放电值达到18000皮库,远超国标正常值。通过多年积累的经验分析,黄帆敏锐地判断出该电缆接头存在缺陷,当即制定技术处理方案,重新制作电缆中间接头。处理完接头隐患后,他再次开展加压检测,这次检测中,电缆的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2021年10月,经过6个多月攻坚,黄帆带领班员完成了241条次电缆的振荡波试验,处理了41根有安全隐患的电缆,全面提升了南岸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电缆振荡波试验给电缆质量把控构筑了坚固的防火墙,提前发现了电缆绝缘缺陷,同时也给敷设电缆上了一道‘紧箍咒’。”黄帆说。

  优化供电环境 他用足了劲

  “对已投运或即将投运的电缆开展振荡波和介损试验,用检测数据发现电缆局部放电点位置……”1月26日,黄帆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全员介损试验培训。

  提出介损试验培训,源于黄帆有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员齐心协力改善供电环境的心愿。

  “介损试验能够判断电缆的运行状况,通过培训要让每个员工知道试验流程,全面掌握分析电缆数据的技能,这个技能就是保障电缆安全运行的‘敲门砖’,我们掌握了它,才有能力护佑老百姓可靠用电。”黄帆说。

  2023年,黄帆着力打造全业务核心班组,提升团队成员“单兵作战”和协同配合能力。他全面梳理多年电缆治理经验,制订培训计划,组织团队成员开展电缆附件制作、试验、二次调试等12项核心业务培训。

  练好队伍,即投入实战。2023年3月初,南岸区白鹤路要修建一个可以在3分钟内同时对20辆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换电的站点,建成后将极大便捷市民低碳绿色出行。

  黄帆接到任务后全身心投入,他清楚换电站接电投运的重要性。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前期现场勘查到现场的施放电缆、制作电缆附件、自动化调试、搭火接电等所有环节的作业任务,他一一精心组织实施。

  3月30日,这个由黄帆负责的新能源配电工程任务顺利完成。

  志愿应急抢险 他拼足了劲

  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遭遇强降雨袭击。7月22日,供电应急抢修经验丰富的黄帆主动报名赶赴河南抢险救灾。

  7月23日,赶到郑州的当天,黄帆就接到了为郑州学府小区抢修供电设施的任务,并担任现场工作负责人。

  黄帆带着队员对小区内开关站、环网柜和5台公共变压器的高压开关逐一查勘,面对小区超过80%受损严重的配电设施和污泥杂物遍地的抢修环境,为了让小区1000余户居民尽快用上电,黄帆带领10名队友一头扎进抢修工作中。

  原计划3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在他们昼夜不停努力下,30个小时便成功送电。看着重新亮起的灯光,这位电力“硬汉”落下了热泪。

  这样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作风,一直是黄帆军人本色的真情在线,更是他惯有的工作“底色”。

  2020年8月17日,百年一遇的洪峰过境重庆。8月21日,洪水退去。黄帆在完成全部抢险力量和物资调配任务后,带队驻守南岸区海棠晓月小区,开始抢修恢复工作。清理淤泥、施放电缆,接通电缆……8月22日凌晨4时,小区所有新安装的设备成功送电。

  短暂休息后,黄帆又先后赶赴李家沱毛纺厂、鱼洞片区多个受灾点支援抢险。直至23日清晨7时,黄帆已经连续奋战48个小时,当鱼洞片区最后一处受灾设备抢修完毕,他的心才彻底放松下来。

  迎峰度夏,应急保供,黄帆铆足干劲迎接一个又一个“大考”,带领队员们奔波于南岸区的“角角落落”“沟沟道道”,用心、用情、用力护佑供区240余万居民的光明,“守护万家灯火,实现‘停电零感’,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和担当”。(责任编辑:周胜武 蒋雨欣)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