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巧-中国文明网
姓名: 余巧
事迹: 90后村干“巧”解群众烦心事 暖得千万家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湖北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余巧,女,1990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巧巧工作室”发起人。代购物资、代缴水电费、代办养老认证、代写申请、临时照顾小孩和老人……她心里时时牵挂全村200多个留守老人,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印成卡片放在每一位老人的手里,有需要她随时赶到。她7年多来跑遍了全村558户家庭,调解数百起邻里纠纷。她牵头成立“巧巧工作室”,精准对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实现村民诉求办理“一站式”服务。余巧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荆楚楷模、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90后女生返乡服务家乡人

  余巧高中毕业后去了广东打工,2010年,她辞职回家照顾年老的父母,2016年成为村里的网格员,此后逐渐成长为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妇联主席。

  2016年3月的一天,余巧在巡查中看到,七旬独居老人张婆婆坐在家门口,把药一粒一粒地往嘴巴里送,原本以为是老人不舒服,上前询问才得知,这是患胃癌去世的老伴生前留下的药,张婆婆觉得药是花钱买的,丢掉就浪费了。余巧一听吓坏了,赶紧劝下老人,并提醒她以后不要乱吃这种抗癌药。还有一次,余巧在巡查时看到一位老人坐在地上哭,原来他本想去菜园喷打除虫药,结果因为不识字,错用药物把菜地里的菜全都毒死了。

  看似很不可思议的两件事,其实在农村还比较常见。茅圻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200多人,留守老人困难多,余巧便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做成了小卡片,放在了村里每一位老人的家里,“只要有需要,可以随时打电话。”

  为了做好农村儿童的防溺水工作。几年来每到暑期,余巧都会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托管服务,请来志愿者老师,组织孩子们集中学习、玩耍。

  心灵手巧温暖每家每户

  为了服务村民,余巧自修了大专,自学了修理、驾车等技能,在茅圻村的名气渐大,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她帮忙。

  村民唐杰是一名五保户,因为自己的五保金上不了存折,便给侄女李玉秀打来电话。年过六旬的李玉秀不知怎么办,她想到了余巧,便拨通了她的电话。因为一时心急,李玉秀对着电话那头的余巧急吼。余巧非但没生气,还马上赶到李玉秀家中询问情况,并带着她去找唐杰,大家一起去了银行。最后,发现原来是存折的信息满了,需要换新。李玉秀不好意思地说:“巧儿,是我语气不好,不好意思啊。”余巧拉着李玉秀的手,叫她放宽心,有事还找她。

  余巧在村7年,从未关过手机,“有烦恼找余巧”温暖了全村家家户户。

  从1个余巧到200多个“巧巧”

  代购物资、代缴水电费、帮助照看村里老人孩子……随着联系日益增多,余巧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群体才能走得更远。”余巧萌生了成立工作室、吸纳更多人服务村民的想法。在镇村的支持帮助下,工作室于2019年成立。

  村民刘家雄,因经常找余巧帮忙打字、复印,两人渐渐熟络,得知“巧巧工作室”的事情后,他便提出跟余巧一起帮助村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此后,只要村民有需要,刘家雄总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余巧的丈夫胡云超在外做装修,略懂电器维修知识。每次有村民家中电器坏了找到余巧时,余巧总拉着胡云超去帮别人维修。一次、两次、三次……胡云超从开始不理解,到慢慢适应妻子的执拗,再到加入“巧巧工作室”,夫妻二人齐心协力为村民服务。

  如今,“巧巧工作室”已发展了200多名“巧巧”,形成群众点单、“巧巧工作室”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基层服务模式,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3000余件,上门服务2000余人次,温暖了全村家家户户,“巧巧工作室”服务模式在鄂州全市推广。

  “每天面对大家,为他们服务,感觉挺开心的。从小事做起,一直坚持下去,没有理由,不求回报,他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余巧总是笑着这样说。(责任编辑:刘朝灵 罗福伟)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