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丰华-中国文明网
姓名: 毛丰华
事迹: 工会主席扎根基层办实事 做群众的暖心人
类别: 敬业奉献
省份: 浙江
时间: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字体:
打印:

  毛丰华,女,1968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东阳市吴宁街道总工会主席、西街社区书记、主任。2020年以来,她牵头成立全国首家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设立地摊经济从业者爱心“托管班”,从管理和服务两端解决了辖区地摊经济从业者管理难、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难点、痛点问题。她还牵头成立了东阳市美容美发行业联合工会,建成了社区口袋公园、爱心驿站、邻里客厅、便民电动车充电站等为民便民服务设施。毛丰华曾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浙江好人等荣誉。

  解决历史遗留难题 百姓眼里的“毛同志”

  金泽巷区块旧城改造项目是东阳市2023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自项目启动以来,毛丰华便一头扎进了征迁队伍中,成为了一颗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的“螺丝钉”。“我就要毛同志来谈。”叶东娥夫妇住在该区块,因丈夫腿脚不便等原因,拆迁工作一直无法推进。多次协商后,这对夫妻表明要毛丰华前去协调。在沟通中,毛丰华不仅再次全面普及了拆迁政策,还为夫妻找好了新的住所,并在过道上安装了无障碍通道。以此为契机,毛丰华为辖区内所有残疾人住户都配置了无障碍措施,为征迁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极大的助力。这只是毛丰华解决拆迁难题的一个事例。早前,面对街道红椿巷拆迁改造历史遗留问题,毛丰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解决了6个搁置11年的拆迁遗留难题。

  令人惊讶的是,50多岁的毛丰华还不断与时俱进,创新设计了口袋公园、共享晒衣架、便民电动车充电站,解决了老城区活动休闲场所少、公共区域不文明晾晒、电瓶车“搭飞线”充电问题等等。她还设立爱心驿站,为外来员工放置闲置衣服、日用品、书籍等物品,让新东阳人感受东阳温度。

  推出多个全国首创 群众心中的“娘家人”

  “毛阿姨就像我的父母一样,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今年20岁的涂琦文是振兴路上一家炒饭摊的新摊主。他的父亲因生病在2023年8月不幸离世。弥留之际,他联系上了毛丰华,希望她能够多多教育指导的他儿子。

  涂利水为何如此相信毛丰华?他的妻子说,因为毛丰华是他们这条振兴路上所有摊主公认的“娘家人”。2020年,毛丰华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工资集体协商等举措,改善东阳市夜市经营环境,保障地摊经济从业者的合法权益,解决夜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逐步推进共富。

  2023年,毛丰华又牵头开设全国首个地摊经济爱心“托管班”,解决了地摊经济从业者带娃难题。“可以做作业,也可以玩游戏、学绘画,把孩子放在托管班,我们晚上出摊安心多了。”地摊经济从业者钱小慧对爱心托管班赞不绝口。此外,毛丰华还牵头成立了美容美发行业联合工会,组织工会志愿者每月半天时间为全市居民免费提供理发、推拿等服务,已坚持13个月,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守一线守初心 同事口中的“毛大姐”

  2023年的国庆、中秋,毛丰华一直奔走在金泽巷旧城改造项目现场。她说,趁着节假日,回来的人多,能更好地沟通。街道基层干部陈梦夏说,“毛姐”是下了病床就来街道。事实确实如此,2023年9月,毛丰华在与居民沟通交流时晕倒,紧急送医。仅过了两天,大家就在项目现场见到了毛丰华忙碌的身影。“她就是个拼命三娘。”街道里有人劝她,已是快退休的年纪,可以好好享福了。毛丰华却摆手表示,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职尽责,尽其所能。

  多年来,毛丰华在工作上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在走访中遇到居民家中起了小争吵,她就热心调解,离开时这家人一口一个“谢谢毛大姐”。看到人行道路面有破损,她马上让工作人员尽快到场整改……这只是毛丰华“拼”在工作上的一个缩影。“我们小区从来没有这么和谐、漂亮过。”73岁的赵德凤说,毛丰华为大家办的实事很多,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责任编辑:刘朝灵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